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少女捐血賠掉手臂? 重症醫陳志金澄清7點:捐血很安全

加國少女艾克曼4年前捐血爆發爭議,知名重症醫師陳志金發文澄清「7點」,指出此例還有許多細節有待釐清,「捐血是非常安全的」,希望民眾不要因此害怕捐血助人。(圖擷取自艾克曼臉書)

加國少女艾克曼4年前捐血爆發爭議,知名重症醫師陳志金發文澄清「7點」,指出此例還有許多細節有待釐清,「捐血是非常安全的」,希望民眾不要因此害怕捐血助人。(圖擷取自艾克曼臉書)

2020/11/30 1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一名17歲少女日前聲稱自己第一次捐血時,因採血人員誤將針頭插入「動脈」,導致她的手臂喪失活動能力,最終被診斷出罹患一種罕見的慢性疼痛症,只能依靠母親維持生活,連帶罹患抑鬱症,光明前途全毀,慈善組織4年來卻仍未賠償任何損失。對此,知名重症醫師陳志金發文澄清「7點」,指出此例還有許多細節有待釐清,「捐血是非常安全的」,希望民眾不要因此害怕捐血助人。

根據本報先前報導,加國少女艾克曼(Gabriella Ekman)剛滿17歲的時候,興致勃勃的參加加拿大血液服務組織(Canadian Blood Services)的捐血活動,沒想到疑似採血人員處置不當,最終罹患一種慢性病「複雜性疼痛症候群」(CRPS),而該慈善組織4年來卻未賠償任何損失,目前相關訴訟仍在進行中。

對此,重症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表示,此事發生在4年前的加拿大,是一件極為罕見的情況,第一點,捐血時會穿刺到「動脈」的機會其實是很低的;第二點,即使穿刺到動脈,只要「好好的壓迫止血」,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第三點,一般捐血後,捐血中心的人員,都會提醒捐血者壓迫止血、避免搬重物、避免運動等,以免造成血腫,靜脈捐血也是一樣的。

第四點,儘管加國少女手臂照看起來很可怕,但其實任何「血腫」消退的時候,都長這個樣子,而且照片上也沒有看到手術傷口,表示她出血的程度並沒有嚴重到發生「腔室症候群」,而需要進行筋膜切開手術減壓;第五點,假如加國採血人員當時發現穿刺到少女動脈,繼續捐血是不太符合SOP的,不知實情如何;第六點,加國少女曾到醫院就診,卻沒發現異樣,可見出血是在之後慢慢進行的,並非捐血當下或馬上發生。

最後,陳志金醫師指出,這位加國少女真正的問題是她後來罹患了罕見的「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這是一種發生機轉和病程仍然「不明」的疼痛症候群,是否與此次捐血有關也不確定,因為可能的因素很多,包含心理因素等等,因此需要等待司法釐清。陳醫師也不忘提醒,目前正是血庫需求較高的季節,「捐血是非常安全的」、「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另外,蔡英文總統於27日接見績優捐血人代表時也表示,去年度國民捐血率達7.77%,是世界第一,這是全台灣所有熱心又熱血的民眾,共同寫下的紀錄,非常不簡單,她肯定所有捐血人的無私奉獻,並呼籲更多熱血青年,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最新公告,目前台北的「AB型血」,台中的「O型血」,台南的「O型血」、「AB型血」庫存量皆偏低,僅可維持4至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