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虱目魚超愛藍綠光! 漁民實驗結果長得快提早近月收成

漁民裝設藍綠混合光再餵食虱目魚,發現夜間覓食活動增加,而且魚兒還會飛躍出水面,並提早收成。(記者蔡文居攝)

漁民裝設藍綠混合光再餵食虱目魚,發現夜間覓食活動增加,而且魚兒還會飛躍出水面,並提早收成。(記者蔡文居攝)

2020/11/29 19:2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有「科技漁民」之稱的台江漁民顏榮宏與工研院電光所合作,使用不同光源的LED燈研究夜間餵食虱目魚,了解不同光源對魚蝦的影響,結果發現虱目魚對藍、綠光較有安全感,魚兒長得快,進而縮短育成期並提早近1個月收成。

顏榮宏說,一般虱目魚約放養4到6個月即可收成,而這項養殖新發現,他將其應用在魚塭養殖已有具體成果,可以錯開收成期,賣得好價錢。他今年9月中旬擴大放養8公頃的虱目魚混養白蝦,預計明年元月初即可收成,前後僅約3個多月。

顏榮宏以「科技漁民」自許,不斷推出養殖新方法。他先前與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博士黃聖和合作,透過使用LED燈不同顏色的光源,研究夜間餵食虱目魚的可行性及虱目魚夜間最願意覓食的光源。

顏榮宏說,試驗結果魚兒對藍光和綠光較有安全感,攝餌率及換肉率大幅提高,原本1天可餵食8小時,裝設藍、綠光的LED燈後可延長到10小時。之後再以藍綠混合光餵食與無光源餵食進行對照組試驗,有裝設藍綠光源的魚塭,魚兒夜間覓食活動增加,而且還會飛躍出水面,最後也提早了20至25天收成。

他說,另外,實驗也發現蝦子對黃光及黑影會有緊迫現象,甚至會驚嚇而死。這和早期老一輩的漁民,一再叮嚀在養蝦池不能開車燈,手電筒也不能直接照射魚塭的禁忌相吻合。

他說,這項成果在現今極端氣候下養殖別具意義,因為一般漁民虱目魚都是清明放養白露收成,透過光源控制,可以調節產季,不用跟別人一窩蜂集中特定時間放養,這樣價格也會比較好。

台江漁民顏榮宏與工研院電光所合作,使用不同光源研究夜間餵食虱目魚,了解不同光源對魚蝦的影響。(記者蔡文居攝)

台江漁民顏榮宏與工研院電光所合作,使用不同光源研究夜間餵食虱目魚,了解不同光源對魚蝦的影響。(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