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3男童留長髮被誤會 為的是與單親媽、罕病妹一起捐髮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揚的自強媽媽方怡閔,自製辣椒醬販售,獨力撫養一兒一女。(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揚的自強媽媽方怡閔,自製辣椒醬販售,獨力撫養一兒一女。(記者何玉華攝)

2020/11/29 14:36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家扶中心今天表揚在逆境中向上的5名自強家長及5名自強兒童,還有給予庇護及支持的6名志工、5名寄養家長;其中,4年前曾抱著幼女跪求白沙屯媽祖保佑「讓孩子活過5歲的」的方怡閔也在其列,方怡閔說,當女兒剛出生確診罹患罕見疾病時,一度想要放棄,但轉念「死都敢了,還有什麼比這難的」,所以她選擇面對,不放棄每一天。

5名自強家長包括莫之川、武嘉清、李奕嫺、方麗玲及方怡閔,5名自強兒童則為王凱玄、林以利、柯雅筠、蔡喆倫及洪同學,還有江美雪、李瓊玉、詹鳳英、盧蔡玉蟬、盧文瑞伉儷等5人給予不幸兒童溫暖依靠,而林雪珠、鄭卿、高婕心、吳家榮、張貴智、蕭仁傑6名志工則是家扶中心最加的後援。

方怡閔離婚後,獨力扶養2名子女,老大兒子已就讀3年級,是老師的好幫手,也會自我要求、貼心,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女兒「小花」雖然在出生後就被診斷罹患罕見疾病AADC(胺基酸類脫羧基酵素缺乏症),醫生判定恐難活過5歲,但方怡閔帶著四肢癱瘓的「小花」到處治療,4年前白沙屯媽祖遶境時,她抱著小花在媽祖鑾轎前下跪祈求「讓孩子活過5歲」;如今,「小花」已7歲,接受特教教育中。

方怡閔原本經營小吃攤,為了照顧孩子,改在家中自製辣椒醬,兼做網拍與家庭代工,撐起家計。方怡閔說,如今已有苦盡甘來的感覺,她不怕吃苦,會勇敢面對問題,當知道女兒確診室罕病時,雖一度想要放棄,想過死亡,但「死都敢了,還有什麼比這難的」所以她活下來面對下去。

談到兒子,方怡閔顯露幸福、驕傲;兒子圓圓的臉龐留著長髮,差點被誤認為女生,方怡閔說,兒子留長髮是為了配合她們母女,3人的長髮一起剪下來做一頂假髮,送給罹癌的病患,偶爾在學校有同學不理解,兒子也會耐心的解釋,她告訴兒子「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有能力的時候手心要向下,千萬不要想要依賴別人。」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揚的自強媽媽方怡閔兒子留長髮,是為了與媽媽還有罹罕病的妹妹一起捐頭髮。(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揚的自強媽媽方怡閔兒子留長髮,是為了與媽媽還有罹罕病的妹妹一起捐頭髮。(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