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安平歷史舞台湯匙山 南市文資處2動作說故事

每年農曆7月在台南安平大眾廟廟埕舉行的「放山燈」儀式,是當地特有的民俗。(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每年農曆7月在台南安平大眾廟廟埕舉行的「放山燈」儀式,是當地特有的民俗。(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2020/11/29 13:2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平區湯匙山,400年前荷蘭人曾在此建「烏特勒支堡」,1938年日人建「十二軍夫墓」,戰後成為安平第一公墓,為讓更多人了解當地歷史價值,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正更新解說牌,也出版刊物介紹湯匙山。

安平12軍夫墓見證安平人於2次大戰時,被日軍徵調參戰的歷史,但當地的解說牌因設置時間已久,已模糊不清、難以辨識相關資訊,文資處表示,目前已進行解說牌更新作業。

另外,文資處出版的文化資產季刊《聞芝@文資》,最新一期也以「永恆的歸宿:從烏特勒支堡到安平公墓」,專文介紹湯匙山,當地因從高空望下,地形像一支覆蓋的湯匙,因而俗稱「湯匙山」。

文資處指出,400年前荷蘭人在湯匙山建造用來守衛熱蘭遮城的「烏特勒支堡」(Fort Utrecht),但1662年時遭鄭成功軍隊猛烈砲擊,幾近全毀。而當地傳說該區為風水寶地,自明清以來,就作為安平當地民眾的墓區,為台南地區歷史悠久的公墓之一,直至1990年市府公告禁葬。

每年農曆春節與清明時節,安平傳統聚落的社區居民及返鄉家屬來此掃墓。而農曆7月在安平大眾廟廟埕舉行的「放山燈」儀式,面朝安平公墓以發送牒文的方式,邀請公墓中的男女孤滯魂魄等前來接受人間饗宴普施,是此地特有的民俗。

文資處指出,無論是碉堡或墓塚,湯匙山始終扮演著「守護」的功能,《聞芝@文資》除了有紙本刊物,民眾也可以進入台南市文資處網頁中的數位典藏選項查詢。

台南安平湯匙山,是台南歷史悠久的公墓之一。(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

台南安平湯匙山,是台南歷史悠久的公墓之一。(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