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逼出教育創新 專家籲:大人走開、讓新世代找答案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2020教育政策研討會,下午討論「新世代需要之教育」,與會者指未來世界是由軟體定義的世界,武漢肺炎疫情逼出全球教育創新思維,呼籲大人讓出空間,讓新世代去找答案。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則回應,新課綱就是把學習權還給學生。(記者林曉雲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2020教育政策研討會,下午討論「新世代需要之教育」,與會者指未來世界是由軟體定義的世界,武漢肺炎疫情逼出全球教育創新思維,呼籲大人讓出空間,讓新世代去找答案。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則回應,新課綱就是把學習權還給學生。(記者林曉雲攝)

2020/11/28 18: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2020教育政策研討會,下午討論「新世代需要之教育」,與會者指未來世界是由軟體定義的世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逼出全球教育創新思維,呼籲大人讓出空間,讓新世代去找答案。教育部政次蔡清華則回應,新課綱就是把學習權還給學生。

前外交部長、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知識半衰期過往是30年,數位科技時代已縮短為2年,「未來世界是軟體定義的世界」,演進速度飛快,賈伯斯曾說,美國人人都要學寫程式,以色列從小學開始學軟體能力,亞美尼亞也在教10歲孩子數位能力且成果佳,他認為新型態教育組織可為下一代找到希望。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表示,在疫情之下,中產階級父母焦慮感不減反增,但教育重要核心是不變的,例如追求「人類心智的自由」是不變的,培養終身學習能力是重要的,應支持孩子適性發展找到興趣,強調成年大人應讓出空間、讓新世代去找答案。

劉安婷表示,2020年是變動很大、焦慮感很重的一年,因疫情逼出來的教育創新思維,學校和老師無法被取代的是什麼,AI無法取代老師,但老師角色有很大不同,台灣因防疫有成而未能感受到急迫性,她看到年輕世代透過鍵盤和街頭表達,學生每個人都不同,「個人學習」或是解方,也提醒注意城鄉差異。

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說明12年國教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知識半衰期愈來愈短,要培養的是下一代自發好奇心,政府要做的是提供充分資源,使學生們可學習解決問題,新課綱也把程式語言降至國小開始學習,強調把學習權還給學生。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據調查,全台灣73%雇主認為很難找到需要的人,2年前調查54.4%大學畢業生不想從事與自己科系相關工作,台大不少學生跟他說,進台大才發現科系和自己想的不同,但父母要他「加減」讀完大學,另依《自由時報》報導,107學年大專校院有16萬人休學,台灣教育問題真的很大,他認為「世界是最好的老師」,「用以致學」是新世代需要的教育。

中正大學教授詹盛如表示,AI科技發展會取代很多工作,下一代要學習很多學科硬知識,但另一方面情意類愛與哲學能力也很重要,他認為協助孩子了解自己的興趣、想做什麼是最重要,家長觀念最需要改變。

黃昆輝回應表示,教育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基金會也會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