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防疫有成不是全好 學者憂:我學生數位表達能力恐落後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辦教育政策研討會,下午討論「厚植國際化趨勢下的國家競爭力」。(記者林曉雲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辦教育政策研討會,下午討論「厚植國際化趨勢下的國家競爭力」。(記者林曉雲攝)

2020/11/28 16: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衝擊全球教育,很多國家為防疫而關閉學校,改採線上教學等方式。台師大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今在一場研討會中卻表示,我國防疫有成是好事,但事情沒有完全好,其他國家不得不改採數位線上學習,強化學生的數位能力,他擔憂,我國學生的數位環境的表達能力恐反而落後於其他國家。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辦教育政策研討會,蔡今中表示,15歲少年未來的工作都會是數位環境,2021年PISA要加考「創意思考」,全世界只有14個國家完成大部分,因疫情可能延後到2022年,所謂「創意思考」包括能否產生多樣化的構想、是否能產生創意構想、是否能評價與改良他人的構想,台灣是14個國家之一,其餘多為歐洲國家。

前外交部長、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歐美的大學,教育型態已有非常大的改變,另Google推出6個月學程,修習此學程在企業界如同取得大學學位,有些國家則已推出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小學,台灣教育因應國際發展值得探討。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表示,全球疫情大流行影響,據國際貨幣基金會推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先前預估+2.7%修正為-4.2%,大約減7%;台灣防疫情況良好,雖受全球經濟成長衰退影響,但危機也是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轉機,認為應可在積極防疫措施下,採行更開放之邊境措施,以利外來投資與引進優質人才。

王如哲指出,少子女化和高齡化是台灣危機,Oxford Economics曾預估台灣在2021年是全世界最缺乏人才的國家,為確保教育政策融入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策略中,應積極開發新型數位和科技啟動的教育培訓方案,例如線上學習、虛擬教師等,且建議參考新加坡和瑞士模式,加強國際攬才配套,如增加國際學校設立以解決外國人才的育兒需求等,留才則需針對年改造成大學學者退休基數不合理一事速謀補救。

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所長鄭勝耀表示,PISA國際素養評比,前3名是新加坡、加拿大、香港,蘇格蘭第4名,台灣排第5名,教育部正在推國際教育2.0政策,強調接軌國際和鏈接全球,他鼓勵所有台灣年輕人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