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茂桂看立委丟豬內臟:要求別人負責 卻缺乏自我要求

前大考中心主任、中研院兼任研究員張茂桂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抨擊,公民素養有問題是成年人的問題,不是年輕人的問題,立委都可以丟豬內臟在地上,為何老百姓不能拿雞糞丟別人?台灣最大問題是要求別人對自己負責任,卻缺乏自我要求和課責。(資料照)

前大考中心主任、中研院兼任研究員張茂桂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抨擊,公民素養有問題是成年人的問題,不是年輕人的問題,立委都可以丟豬內臟在地上,為何老百姓不能拿雞糞丟別人?台灣最大問題是要求別人對自己負責任,卻缺乏自我要求和課責。(資料照)

2020/11/28 14: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昨天藍委丟豬內臟的動作引發社會不滿。前大考中心主任、中研院兼任研究員張茂桂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抨擊,公民素養有問題是成年人的問題,不是年輕人的問題,立委都可以丟豬內臟在地上,為何老百姓不能拿雞糞丟別人?台灣最大問題是要求別人對自己負責任,卻缺乏自我要求和課責。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教育政策研討會,下午討論「培育成熟民主社會的公民素養」。主持人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表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日前作的民調顯示出兩大意義,過往是少數統治多數,現在是依人數比例分配政治權力,前民主化時代是模糊的大中華認同,但民主化對我國歷史文化詮釋造成改變,現有89%受訪民眾以身為台灣的國民為榮。

台師大教授李琪明表示,近年台灣歷經3次總統選舉政黨輪替,另有白衫軍運動、太陽花學運、反高中微調課綱等社會運動,同婚專法通過及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超前布署與妥處,使台灣朝向成熟的自由、民主、人權國家又躍進一大步。

李琪明教授認為,由道德視角思考台灣的公民素養面對諸多挑戰,台灣戒嚴時代所遺留之偏狹意識型態化公民素養培育,到現在已形成新的意識型態,產生假新聞、反智、民粹主義、仇恨語言等現象,而台灣教育政策向「卓越」歪斜,也造成社會與世代間不正義複製與強化,數位網路與新興議題亦考驗道德界線,解方應是重建新道德基礎,強化批判反省與道德思辯,倡議社會正義與肯認多元,且重建關懷關係與永續發展。

不過,張茂桂提醒,台灣已有非常多膚淺的批判,有很多的陰謀論,網路酸民也很多,媒體亦喜歡這個,這種傷害別人情感和鼓勵發展陰謀論的批判,一點都不缺,反而是缺少「深刻的批判」,超越現狀的極限批判、自我批判,一種追求「共好」的批判,公民素養有問題是成年人的問題,不是年輕人有問題,立委可以丟豬內臟在地上,為何老百姓不能拿雞糞丟別人?要求別人對自己負責任,卻缺乏自我要求和課責。

張茂桂表示,公民素養有道德來源問題,具時代性、法律性和在地脈絡等,雖可找到基本尊嚴和人權的普遍性,但我國和歐美、中國等均不同,除了批判能力,還需要傾聽能力,台灣公民素養卻缺乏傾聽的意願和能力,12年國教強調「共好」就是要推動改革。

台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肯定12年國教公民與社會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目標,建議師資培育應強化在職老師的實作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