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使全球產經大洗牌 黃昆輝呼籲改革升學考試、跟上新時代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政策研討會,董事長黃昆輝(右五)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五)、考試院長黃榮村(右四)等與會貴賓,一同向參與研討會的貴賓致意。 (記者劉信德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政策研討會,董事長黃昆輝(右五)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五)、考試院長黃榮村(右四)等與會貴賓,一同向參與研討會的貴賓致意。 (記者劉信德攝)

2020/11/28 15: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教育政策研討會,黃昆輝今天語重心長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在全球大流行,已對世界產生嚴重衝擊,疫後全球產經勢必重大洗牌,我國需要超前部署,在國際競爭中儲備優勢條件,台灣目前仍屬於人力短缺程度嚴重的國家,教育必須發揮人才培育功能,使教育政策和經濟發展更緊密結合,呼籲首要改革升學考試,使跟上新時代,才能提升新世代的競爭力。

今天共有250名學者專家與會,包括考試院長黃榮村、教育部長潘文忠、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前外交部長黃志芳、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等人出席。

目前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須經過國中教育會考、大學學測和指考等升學考試,今天研討會中有不少與會者提及,我國長期以考試引導教學,造成教育落後新時代的人才需求。

黃昆輝表示,教育觀念應先改革,現在的考試還是多想要考倒學生,使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充滿挫敗感,補習班春秋鼎盛、數量多到嚇死人,但他認為,教育應該是鼓勵讓學生有成就感,「沒有失敗學生的學校」,學生能力都不同,學校和教育體制應該要讓學生有成就感,教育觀念的改革很重要。

黃昆輝也表示,短期無法改變考試引導教學,權宜之計就是改革考試,「好的考試引導好的教學」,考試怎麼考,學校就怎麼教,長久以來的考試內容和型態不理想,脫離國家培育人才所需要的考試,著重於重複性和大量練習的考試不是好的評量,也不應該只從題庫中抽題考試,應要建立「專業命題」機構,使學生不用補習、不用重複大量練習,只要學會課本中的基本概念就可觸類龐通,考試改革內容刻不容緩。

對於教改的緩慢,黃昆輝直言,無論那一個國家,環境變化在先,教育跟上腳步的速度都較慢、會存有落差,但我國教育仍應即時因應變遷,科技快速發展帶動人才培育方式和用人需求的改變,新人才不是傳統教育認知的人才,而應是具有4Cs能力(批判性思考、創造力、協作能力及溝通能力),但4Cs能力不能靠長久的「標準化集體教育方式」達成。

新加坡已放棄「標準化的集體教育方式」,走向客製化的學習設計,使學用合一,黃昆輝表示,教改牽涉層面廣,教育政策彈性化,學校制度彈性化,是我國必須做的改革,美國知名大學培育STEM人才,並非同一個學院或學系中可提供所有課程,我國也應拆除學院系所的藩籬,產學研進行整合,使研發能力強之頂尖大學和產企業合作,針對科技發展重點領域,改變教學課程、內容及方法,勇敢去做才能打破舊錮。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研討會表示,培育成熟公民素養和國際競爭能力的培養是當前教育最需努力的目標,如果未即時跟上,就會造成一個世代的落後,這是政府的責任,今天研討會上眾人意見,是教育部未來施政之重要參考資料。

研討會從「因應科技快速發展對教育的衝擊」、「培育成熟民主社會的公民素養」及「厚植國際化趨勢下的國家競爭力」三個面向深入討論。黃昆輝教授提醒,我國從威權體制成為民主政治體制,當前政治運作和國人表現,普遍缺乏民主素養和法治精神,特別是國民教育如何培育現代社會公民素養,如何透過人才培育促進產業發展,亦亟需深入探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政策研討會,董事長黃昆輝接受專訪。 (記者劉信德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政策研討會,董事長黃昆輝接受專訪。 (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