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進口採「日本模式」 陳吉仲:日本開放後美豬進口量下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數據說明日本開放美萊豬後的情形。(記者簡惠茹翻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數據說明日本開放美萊豬後的情形。(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0/11/28 13:3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對於台灣萊豬開放進口採取日本模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數據說明,日本從2005年開放美萊豬進口後,美豬進口量和比例皆下降,國內禁用萊劑、國外豬肉訂定安全容許,以及清楚標示,台灣豬不必害怕進口豬,從已經開放進口萊豬的國家經驗可知,遵照國際標準就不會有食安問題。

陳吉仲今天指出,近期外界關心美萊豬進口的「日本模式」,他以完整數據說明,日本在2005年開放美萊豬進口,當年日本進口美豬的數量是28.8萬公噸,佔總進口量的32.97%,每人每年食用美豬2.4公斤,國內生產豬肉則是124.5萬公噸;到了2019年,日本進口美豬的數量下降到24.9萬公噸,佔總進口量的25.9%,每人每年食用美豬2.07公斤,國內生產豬肉則是127.9萬公噸。

陳吉仲分析,日本的飲食習慣跟台灣相近,美萊豬進口後也採取相同的國內禁用、國外安全容許、清楚標示等策略,結果顯示開放萊豬至今美豬的進口量反而減少。

陳吉仲表示,日本的經驗與台灣類似,我國自從2002年加入WTO開放美豬進口以來,國產豬肉的自給率始終維持在9成以上,進口豬肉的消長主要是加拿大、西班牙、美國、丹麥等彼此之間在互相替代,並未對國產豬肉的市佔造成衝擊。

陳吉仲指出,目前美豬在台灣的市佔率僅1.23%,國人每年食用美豬的數量僅有0.49公斤,遠遠低於日本,當採取清楚標示、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食材等措施,參照日本經驗,可以預期將能充分保護台灣的養豬產業。

至於食安方面,陳吉仲舉亞洲四小龍為例表示,2012年開放萊豬的韓國,每人每年食用美豬3.64公斤;2016年開放萊豬的香港,每人每年食用美豬1.49公斤;已在今年5月1日開放萊豬的新加坡,每人每年食用美豬0.53公斤。

陳吉仲強調,不管是最重視食安的日本,還是飲食習慣與我國相近的新加坡、香港,或是韓國,都遵照國際標準開放萊豬進口,吃比台灣更多的美豬,而且沒有傳出任何食安事件,台灣在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訂定上,部分內臟的標準甚至遠比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還嚴格。

陳吉仲表示,從這些已開放國家或地區的經驗可知,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有任何食安問題,更何況台灣政府會全力落實清楚標示,保障消費者自由選擇,最後站在產業主管機關的立場,當然還是要鼓勵國人都來消費我們國產高品質的台灣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