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中小學教改 黃榮村:過往總統大選替台灣教育作不好示範

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談教改,直指過去多次總統大選替台灣教育作不好示範。 (記者劉信德攝)

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談教改,直指過去多次總統大選替台灣教育作不好示範。 (記者劉信德攝)

2020/11/28 10: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談教改,直指過去多次總統大選替台灣教育作不好示範,包括想走教改回頭路、教科書統編與恢復聯考、廢九年一貫等,外國人還很羨慕教育成為總統大選的議題,但這些內容不利於教改推動,不過也由此可見台灣很重視教育。

對高中歷史課綱爭議,黃榮村表示,2003年是專業立場之爭,涉及高中歷史課程結構、史觀、去中國化之爭,是專業史家分群對抗;但到了2014和2015年成為學生與教育部之爭,涉及歷史詮釋、細節史觀之爭(如日據日治、慰安婦之歷史問題)及檢核小組不當介入之程序問題。

而2017年國家教育研究院提議修改高中歷史課綱,必修8學分減為6學分,中國史由1.5冊減為1冊,且由朝代編年史改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以主題方式呈現,重點放在台灣最近500年。黃榮村認為,17年前掀起的重大爭議,攻防戰仍在演進中,歷史教科書反映台灣大環境分裂之現實,大環境不和解,雙方未找到妥協平衡點,繼續玩零和遊戲,歷史教科書即無出路,歷史也一直不得安息。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教育政策研討會,黃榮村受邀以「瞻前顧後50年」為題進行主題演講,他笑說,過去25年是萬箭穿心的當事人之一,希望未來是快樂的局外人。

黃榮村憶及過往教改表示,教育經常放在最後改革,台灣教育的歷史發展與改革軸線是先從正義公平開始,接著要求鬆綁與教育自主和現代化,之後是注重多元卓越,強調國際化,台灣出現第一次大規模的民間410教改行動,行政院教改會成立,提出教育應現代表、鬆綁、教育中立、建立新價值,並以中小學為教改主軸,迄今已逾25年,四大訴求包括小班小校、教育現代化、廣設公立高中大學、制訂教育基本法大體已完成,但410教改行動不等於台灣教改,台灣教改也不能等同於台灣教育。

黃榮村也直言,中小學的全面教改具有不可能定理,因為對立理念互相拉扯衝突,例如希望學力提升但又要求減輕學習壓力,或是多元競爭選才(教育效能)和公平正義的維護(如城鄉差距)的衝突等,總體雖不穩定,但局部可達均衡,例如在能力編班和常態編班中取得均衡,在英語和數學採2班、3班為基礎,進行有限制度的特定學科能力均衡。

黃榮村表示,過去25年中小學重大事件,例如九年一貫課程與建構式數學之爭議,建構式數學並未否定九九乘法表,但期間產生很多誤解,九貫課程推動亦被質疑,過去多次總統大選替台灣教育作不好示範,2000年、2004年、2008年、2012年的總統大選,想走教改回頭路、教科書統編與恢復聯考、廢九年一貫等,外國人很羨慕教育成為總統大選的議題,可見台灣很重視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