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銀與中山附醫合作 推出台灣首台自製手術機器人

上銀科技與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合作,由台灣自主研發「內視鏡扶持機器人」,並創造全台首座「MIT機器手臂臨床手術教學場域」。(記者蔡淑媛攝)

上銀科技與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合作,由台灣自主研發「內視鏡扶持機器人」,並創造全台首座「MIT機器手臂臨床手術教學場域」。(記者蔡淑媛攝)

2020/11/27 22:0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精密機械大廠上銀科技與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合作,台灣第一台自製手術機器人「內視鏡扶持機器人」100%由台灣自主研發,證明台灣企業也能有高端醫療器材的研發能量,目前已完成超過50名手術病例,主要運用於一般外科、婦產科、胸腔外科等腫瘤切除,並創造全台首座「MIT機器手臂臨床手術教學場域」,已有13國、逾128名外籍醫師來台學習機器人手術技術。

上銀為滾珠螺桿及單軸、多軸機器人大廠,也投入醫療設備製造,推出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上銀延伸自家在設計、傳動控制及減速機的技術,進入醫療設備領域,將經營理念、核心技術進行垂直整合,並透過臨床醫師的使用與協助改善精進。

內視鏡扶持機器人是透過專精定位控制,手術過程穩定扶持內視鏡,確保全程視野清晰,並精準定位切入孔,實現微創手術病患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且單臂機器手臂相對輕便,搭配單孔技術、3D影像系統等,提高手術的品質與安全。

中山附醫一般外科暨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指出,達文西手臂機器人造價1、2億,患者手術動輒2、30萬,今年再引進內視鏡扶持機器人,希望推動機器人手術普及化,介於達文西與一般微創手術,在單臂扶持內視鏡,用於微創手術中的影像控制與精準定位,術中不用助手扶鏡,只需主治醫師、刷手及該手臂機器人就能完成手術,病患費用合理,輕鬆負擔機器人的精準、安全手術。

彭正明表示,已執行在胃腫瘤、肝腫瘤、膽囊、甲狀腺及乳房手術,結合獨特的單孔手術技術,藉著手臂的特性使手術過程中視野更加穩定,病患傷口更小,進而提升病人的安全性及滿意度。

彭正明並表示,經歷5年的努力,目前有來自13國(德國、日本、韓國、義大利、印度、越南、菲律賓、希臘等)、超過128位外籍醫師來到台灣學習機器人手術技術,讓世界走進來台灣,使我國新的手術技術推廣全世界,讓世界各個角落的病患也可以得到此技術的服務。

中山附醫MIT機器手臂臨床手術教學場域,透過手術的標準流程建構國內外醫師的手術技術培訓工作,5年來有來自13國包括德國、日本、韓國、義大利、印度、越南、菲律賓、希臘等國家,超過128位外籍醫師來台學習機器人手術技術。

彭正明醫師指出,內視鏡扶持機器人為單臂機器手臂相對輕便,搭配單孔技術、3D影像系統等,提高手術的品質與安全性。(記者蔡淑媛翻攝)

彭正明醫師指出,內視鏡扶持機器人為單臂機器手臂相對輕便,搭配單孔技術、3D影像系統等,提高手術的品質與安全性。(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