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防疫成功關鍵 陳建仁:可貴在透明

前副總統、中研院士陳建仁今(27)日下午獲邀赴工商協進會專題演講,以「COVID-19防疫與經濟振興:台灣模式」為題。陳建仁彙整台灣防疫成功模式5要件分別為: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透明公開和全民團結。(資料照)

前副總統、中研院士陳建仁今(27)日下午獲邀赴工商協進會專題演講,以「COVID-19防疫與經濟振興:台灣模式」為題。陳建仁彙整台灣防疫成功模式5要件分別為: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透明公開和全民團結。(資料照)

2020/11/27 20:15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前副總統、中研院士陳建仁今(27)日下午獲邀赴工商協進會專題演講,以「COVID-19防疫與經濟振興:台灣模式」為題。他在會上點出台灣防疫模式成功關鍵在於民主制度下的開放、透明,公信帶來社會安定、民眾配合。

陳建仁彙整台灣防疫成功模式5要件分別為: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透明公開和全民團結。

陳建仁表示,COVID-19疫情在中國爆發,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做到監控疫情、緊急通報,即時發布旅遊警示和禁止入境台灣或要求入境旅客居家檢疫,運用科技密切追蹤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因為這樣的迅速應變,所以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未封城。

陳建仁指出,防疫成功其中關鍵一項就是全民團結,根據截至11月12日的資料,因為不遵循居家檢疫的受罰人數比率僅0.3%、違反居家隔離政策受罰人數比率也僅0.2%,由此可見民眾對於防疫工作的配合度。

陳建仁強調,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先前每天召開記者會向全國報告疫情,目的就是要傳達正確的消息給社會,不重蹈覆轍SARS期間錯誤消息亂竄導致人心惶惶的情形。

陳建仁認為,台灣防疫模式可以成功的根本原因來自於民主體制,因為台灣的民主、開放、自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帶來公開透明訊息,很快就建立起社會公信和共識,促進社會團結防疫,讓台灣防疫得以成功。

陳建仁坦言,COVID-19第二波疫情也會是台灣的挑戰,因為台灣人感染率低、低集團免疫力,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主要動力,邊境管制逐漸鬆綁會是未來走向,但是開放邊境必然可能增加境外移入案例,另外移工來台工作也是台灣所需的勞動力。

「COVID-19是人類的烏雲,但是烏雲會鑲邊」,陳建仁在演講中多次引述英文諺語(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他說,儘管遇到了烏雲,但是可以去找它的鑲邊,就像疫苗過往經常是5年到10年的開發時間,現在正在和疫情賽跑,5個月到10個月就開發出來;台灣經過這波抗疫經驗,也正在崛起成為更自信、更民主、更多元、更開放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