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曙光地圖出爐! 2021年平地第一道曙光6:10落在台東三仙台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製作曙光地圖,讓民眾查詢了解曙光時間。(天文館提供)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製作曙光地圖,讓民眾查詢了解曙光時間。(天文館提供)

2020/11/27 15:4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迎曙光是許多人迎接新年安排的重要活動之一,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製作明年元旦曙光地圖今日曝光,天文館也公布第一道曙光時間,台灣本島平地最早曙光則在6時10分,出現於台東縣三仙台嶼。

天文館指出,根據精算後,元旦第一道民用曙光將在清晨6時3分出現於標高3443公尺的花蓮縣柏南山(日出時間6時28分),平地則是6時7分在蘭嶼龍頭岩(日出時間6時31分);台灣本島平地最早曙光則在6時10分出現於台東縣三仙台嶼(日出時間6時34分)。

天文館表示,民用曙光是指太陽中心點在地平線下6度,地平線與地面景物已可清晰看見的時刻,日出及曙光時間會因觀察地點的經緯度與地理高度而異。

天文館以台灣為例,海拔100公尺處所看到的日出時間比平地早了大約1分半鐘,1000公尺則提早約6分半鐘,若是4000公尺的高山提早11分半鐘。在小區域內,每向東1公里,日出時間大約提早2.4秒,每向南1公里則大約提早1.1秒。

為了讓民眾掌握新年有意義的時刻,天文館特別製作互動式曙光地圖 ,天文館表示,民眾在互動式曙光地圖上點選位置或輸入關鍵字,就能根據該地點的經緯度及高度,網站系統會自動算出精確的曙光與日出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