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科塞車有解?北市重啟評估「過河隧道」

台北市政府舉行交通會報。(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政府舉行交通會報。(記者蔡亞樺攝)

2020/11/27 13:1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塞車問題嚴重,長年無法解決。台北市政府今早舉行交通會報,交通局長陳學台透露,一直努力想改善內科交通、沒放棄,目前已重啟跨越基隆河的過河隧道評估作業,隧道串聯內湖區港墘路至松山區撫遠街;新工處表示,正在蒐集資料,預計3個月完成工程可行性評估,若是可行,將是北市第一座過河隧道,屆時經費應該滿高的。

交通會報「電信數據在交通上的應用」案,交通局指出,該案透過招標與遠傳電信合作,透過手機訊號,掌握民眾居住地與通行起迄、分析壅塞道路的用路人移動路徑,但比較無法判斷用路人使用的交通工具,不過捷運、鐵路等軌道可以定位,能比較精準了解。

有委員提議,多年前運輸研究所曾與中華電信合作,利用去識別化方式進行花東宜的交通運量結構,用移動速率判別交通運具、路段作為重要節點,因此理論上也可運用到內科,從居住地、交通行為結合速率,分析交通運具使用找出節點。

陳學台認為,可以用在許多用途,像是運用在內科、南軟,進一步了解民眾搭公車捷運、或自行開車,找出路徑,他指示未來繼續與電信業者合作,找到特性當作交通管理的參考。

會後陳學台受訪表示,一直對內科在努力,沒有放棄,其實進入內科的很多車子都不是真的要來內科,因為有高速公路交流道還有環東、堤頂大道,快速道路會有許多通過性車流,因此盡量透過各種方式找出交通特性,對交通管理有幫助。

陳學台說,內科的地理環境確實相對特殊,北部面山、南部是基隆河,車輛匯聚到內湖路、堤頂大道等也就只有這幾條道路,再散發出去,因此對外聯絡道路只能仰賴橋樑與隧道,曾經有議員建議蓋橋,但受限航高,現階段是不可行。

北市議員李建昌日前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當面向柯提議興建過河隧道,紓解內湖交通,陳學台表示,目前新工處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但據規劃隧道兩端從港墘路銜接到撫遠街,但會影響到港墘路車流,所以還在評估。

其實北市府2013年評估過河隧道工程,以評估不可行為由作罷,新工處科長郭玉仙受訪表示,當年不可行原因是隧道浮上陸地時要設置引道,但內湖端的港墘路到瑞光路距離過短,加上穿越河床下方會與捷運南北線路線、自來水處的雨水箱涵皆有衝突。

郭玉仙說,如今有議員跟里長仍希望再檢討,因此重啟評估,2013年規劃隧道長度約1公里、深度是河床下方20公尺,這是北市第一座過河隧道,相當重大的工程,但捷運南北線的關係,還要跟捷運局蒐集資料,市長柯文哲也相當重視,大約花3個月時間評估包括工法、工程等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