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公路海浪侵蝕嚴重 劉櫂豪要求交通部研擬對策

立委劉櫂豪。(記者黃明堂翻攝)

立委劉櫂豪。(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0/11/25 17:0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立法委員劉櫂豪今天於立法院主持交通委員會會議,邀請交通部就「運輸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與防災」進行專題報告,針對南迴公路受海浪侵蝕問題質詢交通部王國材次長及公路總局許鉦漳局長,要求交通部擬定長期對策方案,南迴公鐵路遭自然環境變化破壞,危害民眾財產與用路安全,許鉦漳承諾年底提出南興段評估報告。劉櫂豪另指出台鐵現行地震應變措施,恐錯過黃金處理時機,要求台鐵盡速檢討。

劉櫂豪說明,政府努力執行各項重大交通建設,過去如台九線南迴段拓寬也帶來許多便利,同時也面臨大自然嚴峻挑戰。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公布報告,南迴公路海岸線2005至2017年共12年間即退縮10公尺,現灘岸寬度僅存約50公尺,水利署亦統計花東海岸平均年侵蝕率達4公尺,東部沿岸公路受海岸侵蝕問題相當嚴重。

劉櫂豪舉例,居住在台東的居民對海岸侵蝕感受非常明顯,自己這幾10年來開車,從以前海浪離道路很遙遠,每年都覺得浪拍打得越來越近。運研所近年都有針對台九線南迴段受海浪影響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公路總局應納入政策考量。也不應以「無立即危險」作為考量標準,而應放寬考量未來50年的公路安全,盡速提出對策方案因應。

公路總局許鉦漳局長回應,近年有持續在嚴重路段採取養灘或建置人造突提等措施,對最嚴重的南興路段最快年底將提出評估報告。

劉櫂豪也質詢台灣鐵路局杜微副局長,指出現行台鐵地震應變措施,是由地震偵測儀器將資訊傳送給調度所及值班站長,再由調度所確認震度後,下達行車命令給司機,需經過層層關卡。地震應變的黃金時間僅有數秒,相較高鐵和北捷地震監測資訊直接傳送至列車,自動進行降速或停駛反應,台鐵現行措施須經層層關卡,恐錯過黃金的應變機會,要求台鐵對地震應變措施進行詳細檢討,以維護民眾和鐵道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