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備入冬!氣象局一張圖掌握季節變化

隨著2020即將邁入尾聲,在季節上也準備進入冬天。中央氣象局表示,其實台灣的冬天就是不斷由三種節奏「大陸高壓南下」、「影響台灣」、「東移減弱」組成,氣象局也在臉書PO出一張圖,讓人輕易掌握冬天天氣。(擷取自氣象局)

隨著2020即將邁入尾聲,在季節上也準備進入冬天。中央氣象局表示,其實台灣的冬天就是不斷由三種節奏「大陸高壓南下」、「影響台灣」、「東移減弱」組成,氣象局也在臉書PO出一張圖,讓人輕易掌握冬天天氣。(擷取自氣象局)

2020/11/24 19: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2020即將邁入尾聲,在季節變化上也準備進入冬天。中央氣象局表示,其實台灣的冬天就是不斷由三種節奏「大陸高壓南下」、「高壓影響台灣」、「高壓東移減弱」組成,氣象局也在臉書PO圖,讓人輕易掌握季節變化。

氣象局粉專「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表示,冬天天氣的變化和北方大陸高氣壓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當台灣北方不斷有大陸高壓南下、影響台灣、東移減弱,台灣這邊的天氣就像彈琴遇到重複記號一樣,不斷的反覆變化,演奏著同一段旋律。

氣象局指,當鋒面通過、高壓南下時,台灣的溫度就由溫暖轉趨寒冷,北台灣會比其他地區較早開始降溫、也更感寒冷。鋒面通過的時間常為北部、東半部帶來降雨,但對於中南部、離島多影響不大。

當高壓開始影響台灣時,則是最涼冷的時候。大陸高壓南下到出海之前,冷空氣持續影響,各地多少都感降溫,其中因為北部,東半部雲量偏多,整天感受寒冷,不過因為北風通常較為乾燥,降雨有機會限縮到宜蘭、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一帶,但雨勢下著下著也很容易有可觀的累積雨量。至於中南部和離島,因為白天陽光普照,中午前後也許感受還算舒適,但到了夜裡清晨還是相當寒冷,早出晚歸的朋友通常是外套穿了又脫,脫了又穿。

而當高壓東移時,氣溫將逐漸回暖。當大陸高壓出海或通過台灣正北方,由乾冷的東北風轉為溫暖、較潮溼的偏東風,天氣就逐漸回暖。不過這個時候西半部的空曠地區清晨輻射冷卻效應明顯,也是一個容易發生低溫的時間點,中南部有些地方氣溫甚至會比北部還低,東半部的降雨機率增高。氣象局也指,「早上離不開被窩的情況最容易發生在這個時候」。

不過,在一波高壓東移減弱的同時,另外一波大陸高壓又在蒙古擺好預備姿勢,當鋒面形成,時機來到,新一輪的冬季旋律就會再次展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