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法聘僱外國人最重罰75萬 台北市近3年違規破千件

台北市勞動局近3年已裁處超過1000件非法聘僱或容留外國人工作案件。(圖由北市勞動局提供)

台北市勞動局近3年已裁處超過1000件非法聘僱或容留外國人工作案件。(圖由北市勞動局提供)

2020/11/24 17:2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雇用外籍勞工要謹慎,台北市勞動局近3年已裁處超過1000件非法聘僱或容留外國人工作案件,違規者過半都是餐飲小吃店。勞動局發現,有高達7成店家沒有查驗證件,就急讓外國人上工,若店家非法雇用外國人,可處15萬至75萬元罰鍰。

勞動局表示,餐飲小吃店常因人手不足,當有外國人、自稱是外籍配偶或學生的人應徵,馬上就讓他們上工,部分店家雖有查看居留證卻「看不懂」,也有店家以為讓外國人「試做」、「幫忙」,沒給付薪資就不算僱用。勞動局表示,只要在店內提供勞務就是「工作」,若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4條「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或57條第1項規定「聘僱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國人」,會被處15萬以上、75萬元以下的罰鍰。

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雇主在應徵外國人時,要記得問來台身分、查正本證件、拍照留存。假如來應徵的是外籍配偶,要查身分證,若應徵者是外籍學生,則要核對居留證、學生證及工作許可函。

陳信瑜說,勞動局官網現在有「聘僱移工居留證查詢專區」,可協助雇主辨認能否僱用外國人,勞動局11月25日也將前往臨江街夜市、饒河街夜市及寧夏夜市,向店家進行宣導,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16場夜市聯合宣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