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客家新曲獎 讓人聽到客家新美聲

客家創作歌手曾仲瑋(中)演唱「屙氵巴」,以多變的曲風和突破客家歌曲的表演方式,一舉拿下最佳新創客曲第2名和最佳作詞獎。(記者黃美珠攝)

客家創作歌手曾仲瑋(中)演唱「屙氵巴」,以多變的曲風和突破客家歌曲的表演方式,一舉拿下最佳新創客曲第2名和最佳作詞獎。(記者黃美珠攝)

2020/11/23 11:0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近年以「客家星光大道」、「客家好聲音」概念來舉辦的新竹縣客家新曲獎,透過現場馬上評審、馬上決定勝負的方式,增加可看度且激勵比賽者。果然今年創作能量大發,參賽者從生活中撿選題材,或抒發對阿婆、父親的繾綣思念,或對疫情不退的生活激發不同的希望,曲風也融合傳統和現代而顯得多變,讓人聽到客家歌在山歌、「客家本色」之外的新美聲。

幾乎全程觀戰總決賽的縣府秘書長陳季媛就有感而發說,儘管還在努力學客語,但依舊能感受到這些新創客曲音樂的美好。以前她只會唱「客家本色」,客家新曲獎後,她將有更多(客家)歌可以唱了!

她甚至肯定整個決賽過程就是一場很棒的表演藝術。未來不排除透過直播決賽方式,吸引更多鄉親和愛樂人關注。

「2020新竹縣客家新曲獎」剛落幕,因為競爭激烈以致這次首獎從缺。第2名由曾仲瑋的「屙氵巴」、涂惠美的「尋毋著个路」並列,第3名再由曾仲瑋「幸福兩公婆」、李昊澂「天光」共同拿下。

值得一提的是,從事客家新曲創作有10年的曾仲瑋,除前述2首獲得評審青睞,他的「去飛翔」也贏得佳作,「屙氵巴」還抱走最佳作詞獎,1人包辦4個獎項,是這次最大贏家。

其他得獎作品還有徐沁芃「神農悟語」、張堂珍「細說義民」、徐忠耀「家釘樹(茄苳樹)」以及龔德「摎平常共樣」同列佳作。而為鼓勵嫻熟客語的優秀作詞者所設的最佳作詞獎,除曾仲瑋的「屙氵巴」,巫康裘創作的「雞油牯愛加油」也獲得肯定。

曾仲瑋說「屙氵巴」是他多年前參加創作比賽後的魯蛇心境寫照,寫出來分享,希望大家了解人生起伏在所難免。「幸福兩公婆」講的則是疫情後出外演出機會變少、荷包變扁內心的壓力,但是一家三口守在一起,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只要相知相惜,人生平淡卻依然幸福。

從事旅遊業的李昊澂說「天光」的催生也來自疫情。3月看到疫情爆發後人心惶惶,很多國家的歌手都為疫情開唱替大家加油,他因此也想用客語譜一曲,用「天光」帶給大家安定和信心。

涂惠美的「尋毋著个路」一開始用小提琴悠揚地帶出大家耳熟能詳的「甜蜜的家庭」,隨後在鍵盤和大、小提琴交織的樂音中,她緩緩溫柔地訴出思念阿婆的心情,甜美中略微的傷感,很能打動人心。

相對的龔德單純用木吉他自彈自唱的「摎平常共樣」,他用略顯滄桑的聲音,回憶爸爸以前叫他吃飯、早點睡覺等的日常,讓人聽出了他渴盼時光倒流跟平常一樣能在爸爸身側的心情,有催淚效果。

至於張堂珍的「細說義民」也顛覆了人們對客家歌與義民節的刻板印象,整首曲子讓人有聞「一翦梅」之類歌曲的質感,不少人忍不住按讚。

相關影音

客家創作歌手李昊澂創作演唱「天光」,替大家抗疫加油。(記者黃美珠攝)

客家創作歌手李昊澂創作演唱「天光」,替大家抗疫加油。(記者黃美珠攝)

龔德用略顯滄桑的聲線唱出他對爸爸的思念。(記者黃美珠攝)

龔德用略顯滄桑的聲線唱出他對爸爸的思念。(記者黃美珠攝)

涂惠美的柔美的歌聲,用「尋毋著个路」講述她對阿婆繾綣的思念。(記者黃美珠攝)

涂惠美的柔美的歌聲,用「尋毋著个路」講述她對阿婆繾綣的思念。(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