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期許陽明交通大學新校長 交大資深教授籲行政勿凌駕學術

陽明交通大學合校在即,交大資深教授林健正對合校後的新校長有所期許,也在臉書發長文期許。(記者洪美秀攝)

陽明交通大學合校在即,交大資深教授林健正對合校後的新校長有所期許,也在臉書發長文期許。(記者洪美秀攝)

2020/11/22 13: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陽明與交通大學合校在即,明年2月1日將產生合校後的首任新校長,目前正進行新校長的遴選作業,交大資深教授林健正這兩天在臉書發文,提到對新校長的期許,他期許新任校長能秉持尊重專業,尤其副校長更忌諱身兼數職,或用行政凌駕學術,將行政權力過度集中後,恐會影響學術發展的核心價值,恐影響大學發展。

林健正說,他對於陽明交大新校長的期許會一連發5篇文章,目前已完成第一篇,他是以將要退休的交大人語重心長提出看法,他認為包括現階段交大多把行政凌駕學術,甚至以人事權的權力過度集中,這樣等於是行政集權,卻未讓學術發揮專業度,例如過去曾有副校長兼任多個行政職,這樣的現象就是行政凌駕學術,將不利於交大未來的發展,更可能造成專業領域不受重視及外行領導內行的錯誤示範。

他認為大學校務應尊重多元的聲音,例如應把校友會和企業參與的聲音納入大學未來發展的參考,這樣不僅能讓產學共創,更能讓教學與學術能與企業往正向的方向發展,這樣就是把教學、產業結合起來,讓交大更具發展性。

此外,他也擔心學校的資源被部分小圈圈所把持,就樣對交大與陽明的發展是不利的,他認為過去交大較易讓少數幾個人的好惡決定人事權或圈選、同意、否決教授聘任案、院系所主管遴聘案,就連教師延退案,教學經費的分配更是缺乏公平透明的機制,因此久而久之,院系所及中心等學術單位逐漸失去了主體性,這些都不利交大發展。

林健正強調,目前交大缺乏自由開放的言論環境,造成校園寒蟬噤聲的效應,他看到交大校園裡,院系所的自主權正快速式微中。倘若失去自由,仰承上意,謹小慎微,何來自主?學術發展需要多元開放沃土的滋養,威權管制的心態並不能帶來學術的創意和活力。

他也期許陽明交大要扭轉乾坤,應回歸教學研究的主體性,擴大校園師生及校友的參與,才能讓陽明交大朝正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