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搬屍體見證生死 黃嘉俊新書訴說當導演生命轉折

紀錄片導演黃嘉俊(右5)到嘉義市分享新書「讓我到你的生命裡走走」。(記者林宜樟攝)

紀錄片導演黃嘉俊(右5)到嘉義市分享新書「讓我到你的生命裡走走」。(記者林宜樟攝)

2020/11/21 16:21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曾拍攝「飛行少年」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黃嘉俊,最近將他的生命故事及拍攝紀錄片的經歷集結,發表新書「讓我到你的生命裡走走」;今天下午黃嘉俊到嘉義市「25x40藝文空間」向聽眾分享新書內容,他笑說,常有聽眾問「要怎麼活得比較好?」他總回答「看看別人怎麼活著」,去探索周遭,發現不同生命的價值。

黃嘉俊是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作品有「飛行少年」、「嗨!寶貝」、「一首搖滾上月球」、「來得及說再見」,他拍攝的「男人與他的海」,更募資超過1180萬元,已預定明年3月上映。

黃嘉俊說,小學5年級他曾考試吊車尾,被爸爸帶去工地上工,獨自在地下室落入水坑,差點溺死,還好自己奮力爬出;「不讀書差點連命都沒了也太可怕了!」因此開始讀書,維持不上不下的中庸成績;大學時他念電影系,接案拍片寫劇本,有著要出國深造學拍電影的規劃和夢想,也在乎自己的成就名利。

但黃嘉俊當兵時,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國軍前進災區救援,黃嘉俊是其中一員,他在瓦礫堆中挖出罹難者阿公的屍體,第一次碰觸到陌生人的屍體;在救援過程中,黃嘉俊曾拉出生還者,也抬著罹難者,在生死間感受到生命的脆弱,這場災難後讓他重新思考人生目標及生命中值得追求的事物,退伍後決定投入紀錄片拍攝領域。

黃嘉俊說,新書的內容,可讓想拍紀錄片、想知道記錄片怎麼拍的讀者瞭解拍攝的過程與思考,更希望讓人們多看看周圍,發現不同的人們、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命如何活出價值。

2015年在嘉市中正路開幕的25x40藝文空間,經常舉辦各種講座活動,店長黃逸蓁是黃嘉俊大學同學,力邀到嘉義為聽眾分享;黃逸蓁說,付費藝文講座活動推廣不易,也希望市民可以多支持。

黃嘉俊(左)與25x40藝文空間創辦人黃逸蓁(右)是大學同學。(記者林宜樟攝)

黃嘉俊(左)與25x40藝文空間創辦人黃逸蓁(右)是大學同學。(記者林宜樟攝)

黃嘉俊拍攝多支紀錄片。(記者林宜樟攝)

黃嘉俊拍攝多支紀錄片。(記者林宜樟攝)

黃嘉俊的新書「讓我到你的生命裡走走」。(記者林宜樟攝)

黃嘉俊的新書「讓我到你的生命裡走走」。(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