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遺失老照片 雄女允賠並推廣文史教育 研究生仍要象徵性1元賠償

雄女職員持續找尋照片。(記者黃旭磊翻攝)

雄女職員持續找尋照片。(記者黃旭磊翻攝)

2020/11/20 18:59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台師大研究生黃彥傑出借33張日治時期老照片,高雄女中遺失17個月未還,雙方今天(20日)下午暫時達成協議,由校方賠償16.5萬元兩倍以上金額,分三年捐助地方文史工作,而黃彥傑要求象徵性的一元賠償。

黃彥傑晚間6點po文指出,雄女仍要繼續找回照片,而找回照片後,黃仍擁有照片所有權。另外,將與雄女一起尋找最適合高雄之文史組織與方案,盡力讓這筆錢得到最妥善運用,而且全數利用於雄女自身文化保存、推廣、校史認識,讓雄女的每一分子都能對這間學校的歷史有更深的認識。

校方表示,雙方都有誠意解決問題,仍將盡力找尋照片。

以下為黃彥傑臉書貼文:

1.這次事件就算不管如何,高雄女中仍要繼續找回照片,而找回照片後,照片所有權仍歸我所有。

2.此次事件中,高雄女中並非是賠償16.5萬元,而是其價值之兩倍以上。因為高雄女中認為如此才有誠意解決問題且同時為地方之歷史盡心盡力。我們經過雙方的協商後,認為並非一次性給付,而是分為三年進行預算之撥款。這樣子以雄女立場來看經費提撥也會較為容易,對文史團體來說,也較不會出現一次性大量提撥經費而導致無法妥善利用。

3.未來雄女三年內都將提撥預算用於文史之工作,這筆錢將由我與雄女一起尋找最適合高雄之文史組織與方案,我們將會盡力的讓這筆錢得到最妥善的運用,而且全數是利用於雄女自身的文化保存、推廣、校史認識等等,讓雄女的每一分子都能對這間學校的歷史有更深的認識。

4.我依然要求象徵性的一元賠償。事實上,不管走不走到民事告訴這關,我都只會拿一元賠償,因為對我來說文物並不是「秤斤論兩的」,文物的價值在於乘載了地方的歷史記憶與人們的生活。所以,也才會有一群人拚了命的守護著這塊土地。對我來說,這批照片我也希望找回來是最好的,但若找不回來,我也希望能對地方的團體做到最大的幫助。

5.雄女校長在提議聲明時,主動加上:「雄女承諾深化與地方文史工作室的課程合作,精緻在地議題探究的課程品質。」這點我深感認同,這次的案件中,雄女最初應對的態度,明顯是對於地方的歷史的疏忽,所以就算一剛開始尋找,或是相關處理方式等,都顯得有許多方面值得改進,若雄女校長主動願意釋出善意,並且也願意合作,使更多高雄女中的學生認識地方,我想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

當然,從最初的憤怒到失望,再來是理性的思考如果到底照片真的不見了該如何處理。我想依照目前雄女開出來的條件,是我能接受的,而且也達到了我認為應該有的目的了,儘管照片目前仍未找回,但至少雄女也願意在這方面做些補償了,剩下的就是讓高雄市的團體來監督看看雄女做的成果如何吧,也希望雄女校方繼續努力的將我的照片尋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