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成功研發秋行軍蟲誘捕器 效果比國外好3倍

農委會藥毒所成功研發性費洛蒙秋行軍蟲誘捕器。(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藥毒所成功研發性費洛蒙秋行軍蟲誘捕器。(記者簡惠茹攝)

2020/11/17 16:1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藥毒所成功研發國內第一個性費洛蒙秋行軍蟲誘捕器,藥毒所配出最適合台灣田間的性費洛蒙配方和劑量,經田間測試比美國誘捕器捕蟲數量多3倍,無毒、無農藥殘留、成本低廉。

目前台灣已發現秋行軍蟲危害作物有玉米、高粱、百慕達草、薏苡、水稻、小米、狼尾草 落花生和薑等等,主管機關已公告緊急防治藥劑,而農民如果想使用性費洛蒙誘捕器目前只能從國外進口,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成功研發並完成技術轉移,預計明年6月可望取得證照上市販售。

藥毒所長張瑞章表示,秋行軍蟲是聯合國農糧組織追擊的全球重要害蟲,危害350多種作物,繁殖力強、擴散快,氣候適合遷徙的話,一天可以跑一百到150公里,一個世代就可跑500公里,去年6月苗栗發現第一起入侵案例後,短時間全台灣都發現蟲的蹤跡,估計縣市被害面積共18815公頃,主要為玉米田,藥毒所去年6月就投入研發工作,開發利用性費洛蒙誘捕器。

資材研發組助研究員蘇俞丞表示,性費洛蒙在科學原理上由雌蟲分泌,會吸引野外雄蟲來交尾,誘捕器利用這樣的原理,模仿雌蟲把周圍雄蟲吸引過來,關起來後跑不出去,沒有公蟲後,野外雌蟲成功交尾機率就會降低,生蛋變少,長期使用就會讓害蟲密度降低。

蘇俞丞指出,設計採漏斗形狀、上衝型誘捕器,加上一個微管誘餌放置在容器最上方,誘餌成本約10到15元,可以使用1個月,誘捕容器則可以持續重複使用,成本約80元,屬於寶特瓶材質,把蟲倒掉清洗乾淨後又可以重複使用。

蘇俞丞說明,藥毒所搜尋國際研究搜尋不同配方的性費洛蒙誘引劑後,配出最適合台灣田間的劑量和配方,今年2月底到3月中在義竹經過田間測試,比美國誘捕器捕獲數量高出3倍,1天可以捕獲20隻到30隻。

蘇俞丞表示,農民種植作物時,每分地可以設置2到4個性費洛蒙誘捕器,只要直接插在田間即可使用,費洛蒙防治好處是無毒性,沒有農藥殘留,對於物種專一性高,微量使用就會有效,安全不汙染,成本節省。

農委會藥毒所成功研發性費洛蒙秋行軍蟲誘捕器。(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藥毒所成功研發性費洛蒙秋行軍蟲誘捕器。(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