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縣市水情嚴峻是否停灌? 最快11/25中央災變中心會議決定

農委會農水署分析目前水情相對嚴峻的有六縣市。(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農水署分析目前水情相對嚴峻的有六縣市。(記者簡惠茹攝)

2020/11/11 15:5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11月25日即將舉行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會議中很可能會決定是否停灌,目前水情相對嚴峻的有六縣市,台南、嘉義、台中、苗栗、新竹和桃園。

對於該會議是否會討論到明年一期作要停灌,蔡昇甫表示,很有可能,如果持續沒有下雨,月底水情會更嚴峻,一期作特別是南部插秧時間往前推到育苗時間,必須12月之前做決定比較恰當,以免育苗業者投資後,假設太晚宣布停灌休耕會造成損失。

蔡昇甫分析,現在水情相對比較嚴峻的是台南、嘉義、台中、苗栗、新竹和桃園;彰化和雲林和南投,如果實施加強灌溉管理,甚至實施輪灌等措施,應該可以灌溉整個期程;宜蘭、花蓮、高雄和屏東是審慎樂觀。

蔡昇甫指出,水情嚴峻的六個縣市一期稻作面積約8萬公頃,整體一期稻作是17萬公頃,但是只看面積還不是很準確,因為面積產量不同,需要等確定停灌地區後,才知道影響到的產量。

至於糧食安全是否會受到影響,蔡昇甫表示,台灣安全存量已經有9個月,二期稻作收成後還可以增加3個月,到年底已經有至少1年的安全存量,明年還有一些可以度過難關的縣市看起來還有一半,所以看起來收成和糧食安全不會有疑慮。

而決策的時間點,蔡昇甫說,未必同一時間點決定停灌,這涉及插秧時間,舉例來說,台南插秧時間跟中北部至少差到1個月,決策的時間點理論上是南部比較早,11月底是適當的決策時間點,中北部則是12月下旬。

對於目前要下多大的雨量才可能緩解停灌,蔡昇甫指出,台南的雨量需要很大,甚至可能需要颱風的雨量,由於現在的儲水是明年要用的,下雨的區域要下在集水區才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