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綠捷年底將通車 立委︰要結合鐵公路形成大台中路網

多位立委考察中捷綠線,都建議要中央及地方合作,打造大台中便捷的路網。(記者蘇金鳳攝)

多位立委考察中捷綠線,都建議要中央及地方合作,打造大台中便捷的路網。(記者蘇金鳳攝)

2020/11/09 14:0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到捷運烏日高鐵站考察捷運綠線,多位立委都對中捷綠線即將年底通車感到欣喜,但是台中市不能只有一條捷運,希望中央及地方合作,讓捷運藍線及大屯區的捷運要儘速進行,而且要結合鐵路環線雙軌及高架捷運化,配合公路網,如此大台中的便捷路網才能形成。

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到場宣佈中捷綠捷可以通車,他表示市府希望在年底前通車,也樂觀其成,大台中也將進入軌道觀光經濟的時代。林佳龍也強調,未來捷運藍線也要請台中市政府加速綜合規劃,一旦完成後交通部也會加速審查。另外,包括屯區捷運路線的可行性研究以及機場捷運的串聯,也要請市府加快規劃的腳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到中捷綠線烏日高鐵站考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何欣純、江啟臣、楊瓊櫻、陳柏惟及彰化縣長王惠美皆共同出席,眾人先聽取交通局長葉昭甫進行中捷綠線簡報,並同時參觀綠捷烏日高鐵及車廂。

葉昭甫表示,綠捷將展開試營運,並已展開捷運車站周邊轉乘規劃,包括調整10條公車路線及新闢5條公車路線,並且沿線步行500公尺提供汽車6256席、機車1萬3394位及自行車1350位。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綠捷經歷了3個市長,終於馬上就要通車,站在民代立場希望行政部門對大台中地區整體大眾運輸系統的規劃執行速度要加快。

他也希望捷運藍線及台鐵環線速度要加快,台鐵雙軌化屬中央,交通部會支持,但環線不是只有雙軌,有雙軌及部份高架及台鐵捷運化,市府要有計劃及方向,否則環線只有完成雙軌,希望中市府也要加快。

江啟臣表示,大台中捷運網要結合公路及鐵路才能改善大台中的交通,不能只有一條捷運,像綠捷延伸就要搞10年,加上先前可行性評估,就要20年,希望中央及地方合作集中資源,同步解決捷運、公路、鐵路及高鐵。

何欣純則要求市府儘進行藍線或綠線大屯區捷運的規劃,陳柏惟則認為綠捷週邊的轉乘規劃還不夠。

楊瓊瓔表示,捷運應結合鐵公路,才形成大台中路網。

對於立委的建議,林佳龍表示,未來捷運藍線也要請台中市政府加速綜合規劃,一旦完成後交通部也會加速審查。另外,包括屯區捷運路線的可行性研究以及機場捷運的串聯,也要請市府加快規劃的腳步。

針對鐵路山線海線的環線化、雙軌化與高架化,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建議優先進行大慶到烏日的高架化,71億的費用3.7公里可以解決都市縫合,特別是烏日的都市更新,新廠站也能配合原市區南屯重劃區的交通,效益很大。

他表示,中央會依規定補助50餘億元,也呼籲地方政府只要編列部分預算,就能優先讓山線優先全線高架化。

林佳龍表示,海線部分未來也利用台鐵捷運化讓海線雙軌化,將近300億元的預算會由中央負擔,但是地方政府涉及高架化廠站開發,也呼籲市府還是須盡速解決都市計畫變更、取得土地及廠站開發。

多位立委考察中捷綠線,都建議要中央及地方合作,打造大台中便捷的路網。(記者蘇金鳳攝)

多位立委考察中捷綠線,都建議要中央及地方合作,打造大台中便捷的路網。(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