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將啟用那藍線呢? 前後任交通局長交鋒

台中捷運綠線取得營運許可,近期將試營運及正式通車。(市府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取得營運許可,近期將試營運及正式通車。(市府提供)

2020/11/07 16:5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捷運時代來臨!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簽核捷運綠線「准予營運」,台中市隨時可擇期通車,前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中捷工程歷經波折,前市長胡志強、林佳龍完成近90%「最後則由盧市長將開心剪綵通車」、風光上路,卻也憂心中捷藍線「已經拖二年沒進度了」、也恐造成「綠線運量會被拖垮!」現任交通局長葉昭甫則澄清,中捷運藍線正進行綜合規劃期末檢討作業,整體進度未拖延,抱持謹慎、踏實的態度完成。

葉昭甫表示,藍線按進行進行未拖延,今年上半年沿線辦公聽會因疫情延至年中,將整理報告在明年初報交通部,同時啟動環評、都市計畫調整、土地徵收等作業,都按照計畫計進行並進行專業評估,由於中央審議工作較耗時,交通局也抓緊時間進行,另外機場捷運橘線也展開說明會,綠線延申大坑也通過中央核定。

王義川在臉書粉專祝賀「台中正式成為捷運城市!」這項工程歷經胡市府時代的規劃設計、土地徵收、發包動工,緊接著林市長接手時讓工程穩定推進,完成了近90%的工程進度,最後則由盧市長開心剪綵通車。他說,無論規劃、工程、剪綵大家都有功勞,歷史上也都會記得3位首長的貢獻。

王義川也細數中捷工程其實經歷過不少波折,都一一被克服。包括胡市府的土地徵收被內政部退回、林市府上任後發現捷運大慶站與台鐵共站卻不相連、捷運車站地下及周邊未設停車場、部分車站出入口未連接人口密集處、工程營建計畫要徑設計錯誤導致土木機電互相牽制、聯合開發共構工程未發包可能造成六站過站不停、文心路圍籬預計圍6年交通黑暗期等問題,在時任副市長林陵三進行總體檢,並調整營建施工計畫、改變設計、溝通交通部、北捷等,讓工程持續推進。

王義川分享,台中市審計處就以過去的經驗直接點出通車可能會到2022年,在林佳龍堅持要求交通局控管進度,堅守2015年行政院核定的修正計畫在2020年通車,全局戰戰兢兢,將每月控管的進度,改成每週控管,並由局長親自盯緊進度,稍有延誤,就啟動溝通機制,和營建單位針對細節進行溝通,在2018年土木工程及機電工程接近完工,日本進口的捷運車輛上線測試,正式進行試運轉。

王義川最後也針對捷運藍線提出質疑,指台中市府要加速辦理卻拖2年沒進度,藍線拖延會造成綠線運量會被拖垮,並指綠線延伸大坑已在行政院審議了。

葉昭甫則表示,目前捷運藍線正進行綜合規劃期末檢討作業,對於整體路線方案、車站規劃、工程技術標準、用地取得、土地開發、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變更等進行檢討評估,市府將抱持謹慎、踏實的態度,目標於明年2021初將綜合規劃報告提報中央審議,待中央核定後即可進入後續設計及施工階段,市府將會於各階段持續滾動式檢討加速完工的可行性,以期捷運能早日通車提供本市民眾便捷、安全、可靠、舒適之軌道運輸服務。

捷運藍線路線規劃西起台中港,沿垝台灣大道串聯沙鹿火車站、市政府、台中火車站,東至台糖生態園區,沿途經過各大醫院、學校、觀光景點、政經中心,並與捷運綠線交會形成十字路網,讓市民能夠更快速、安全、便捷、舒適地轉乘至重要交通樞紐。路線總長約25.2公里,全線規劃高架車站7座、地下車站12座,共設有19座車站以及1座機廠。

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分享中捷興建波折,並質疑藍線規畫沒進度。(翻攝自王義川臉書)

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分享中捷興建波折,並質疑藍線規畫沒進度。(翻攝自王義川臉書)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中捷藍線正進行綜合規劃期末檢討作業,整體進度未拖延,抱持謹慎、踏實的態度完成。(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中捷藍線正進行綜合規劃期末檢討作業,整體進度未拖延,抱持謹慎、踏實的態度完成。(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