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春香家再抗議遭單方面否決並要求協商 交通部:下週赴台南說明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未拆戶黃春香(左),6日再赴交通部陳情,要求「原梯保留」,路政司科長魏瑜(右)出面接下陳情書。(記者張嘉明攝)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未拆戶黃春香(左),6日再赴交通部陳情,要求「原梯保留」,路政司科長魏瑜(右)出面接下陳情書。(記者張嘉明攝)

2020/11/06 15:5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南鐵東移最後一戶黃春香家,今日再度北上交通部進行陳抗,黃春香家關注組表示,10月16日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有承諾會與黃春香家進行協商,不過卻在11月3日收到交通部鐵道局發的公文,以「公園道改善市容具公益性」等說詞,單方面否決了他們提出的「設定地上權」方式保存樓梯;今日專程北上就是要求交通部好好跟他們協商,停止鐵道局單方面否決黃春香訴求的做法。

黃春香家今日到交通部陳抗提供4點訴求,第一,在方案研擬階段,交通部應以保障黃春香家居住需求為原則,以「必要性」及「最小侵害性」為考量,針對原梯保留訴求確實研擬各種可行性方案,不要再端出一些他們不需要的方案(建新梯、搬到照顧宅)。

第二,在召開協商會議前,交通部應提前將方案細節供予黃春香家,並給予黃春香充分時間進行評估,以免雙方因資訊落差導致共識難覓。

第三,在協商會議中,交通部應保障黃春香及其協助者(關注組成員、工程師、律師、學者等)與會及發言權利。

第四,在爭議未解、協商未果前,鐵道局應停止以公文等形式,單方面否決黃春香家所提出訴求,以免損耗雙方互信基礎、徒增恐慌不安。

黃春香家關注組表示,10月16日鐵道局在爭議未解、鑑界未明、協商未果的情況下,逕行破壞黃春香家樓梯,黃春香家關注組立即北上要求交通部出面說明,經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面協調、釋出善意後,不但當場宣布暫緩拆除工程,也於10月21日親至黃春香家進行會勘,同時承諾交通部後續將積極介入協商、保持開放態度、研議所有原梯保留的可能作法。

在後續的期間裡,黃春香家關注組仍持續駐守在被局部破壞的房屋,並靜待交通部提出原梯保留的評估報告及方案細節,然而過了3週,在尚未收到來自交通部的進一步資訊時,卻於11月3日收到鐵道局寄發的公文,文中以「公園道改善市容具公益性」等說詞,「單方面否決了我們所提出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達成樓梯鐵道並存的雙贏方案,對比交通部先前釋出的極大善意,我們感到相當困惑、恐慌。」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表示,部、次長對拆遷戶案子都很重視與關心,上個月拜會黃春香女士後,交通部也開很多次會議,希望在兼顧拆遷戶和工程權益下,取得最大平衡點,目前已著手擬定相關協商內容、方案,預計下週會在前往台南訪視黃春香女士,把這段期間做的努力、規劃跟她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