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眼科醫師涉詐領健保1800萬 健保署:疑內部人士檢舉

嘉義市大學眼科診所涉詐領健保費1800萬,3位醫師交保,健保署表示此案疑為診所內部人士檢舉。(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大學眼科診所涉詐領健保費1800萬,3位醫師交保,健保署表示此案疑為診所內部人士檢舉。(記者丁偉杰攝)

2020/11/04 16: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嘉義市大學眼科診所賴姓、許姓、楊姓醫師,近1年來為規避健保署對於白內障手術開刀項目的申報費用規定,涉嫌不實申報領取健保費1800萬元,嘉義地檢署訊後諭令3人交保。對此,衛福部健保署表示,此案疑似診所內部人士分頭向警方、健保署檢舉,進一步調查而發現。

目前依照規定,每名醫師每月申報白內障手術的健保費用,原則上以40台手術為限,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董玉芸說明,由檢方發布的訊息來看,為了規避相關規定,該診所由賴姓醫師操刀,許姓、楊姓醫師則掛名或共刀等不實方式,進一步申報健保費用。

針對規定申報白內障手術費用每月限制40台一事,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吳科屏表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2條規定,醫療服務及藥物屬高危險、昂貴或有不當使用之虞者,應於使用前報經保險人審查同意。

吳科屏進一步說明,為了顧及白內障手術的醫療品質,規定醫師每月申報給付容額為40台手術,若是超過,則需要事前送審,經其他眼科醫師評估確認患者的視力情況,有執行手術的急迫性,健保仍可支付手術費用,強調「只是多做一道把關」,而非超過40台手術就不予給付;目前白內障手術論病歷計酬,健保支付價格在20675元至20739元之間。

董玉芸指出,此案會被發現,主要是因為有人先向警方檢舉,後來在檢方已進入偵辦程序後,健保署南區業務組也收到了相關檢舉,但與向警方檢舉是否為同一人,則是不得而知,由於檢舉細節相關明確,疑似可能是內部人員舉報而揭露此事。

至於涉及期間、件數與其他相關細節,董玉芸強調,目前全案已進入檢調偵辦階段,不便對外說明,具體情況與後續處置要視調查結果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