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境綿羊秀可能喊卡?動保團體連署要求終止引網路論戰

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農場開辦「綿羊秀」已有20多年,每到假日吸引許多遊客入園觀賞,已成清境農場指標活動。(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農場開辦「綿羊秀」已有20多年,每到假日吸引許多遊客入園觀賞,已成清境農場指標活動。(記者佟振國攝)

2020/11/02 14:0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已有20多年歷史也是全台唯一的南投縣仁愛鄉退輔會清境農場「綿羊秀」,最近遭動保團體質疑以粗暴、戲謔方式趕羊、剃羊毛,因此發起「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表演」連署,退輔會清境農場則強調尊重動保團體意見,日後會提出正式回應,但這項連署也在網路引起論戰,有人支持,但也有人反譏吃飽太閒,建議可以去紐西蘭發聲效果會更好!

仁愛鄉清境農場為全台知名的高山農場,自1998年推出全台唯一的「綿羊秀」活動,每逢國定、例假日及寒、暑假演出,20多年來已成為許多遊客到清境農場青青草原必看的招牌活動。

但包括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鳥語獸躍、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純素世界倡議聯盟等團體則在10月12日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求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發起連署至今天中午有2420人連署,至5000人附議門檻差距2420人,才能進入相關部門回應階段。

動保團體指出,接近動物原本是很美好的體驗,但清境農場的「綿羊秀」表演,卻流竄著恐懼與不適,隨著口哨聲響起,牧羊犬急躁得上前逼近,一隻又一隻的綿羊嚇得直跳腳,甚至嚇得一頭撞上欄杆。

牧羊人在舞台上為綿羊剃毛前,一會兒粗魯掰開綿羊嘴巴「看牙齒」戲謔,一會兒又將其壓制在地上剃毛,最後還把羊毛當「假髮」放在羊頭上,引得全場哄堂大笑。

發起連署團體認為,展演動物場域除應確保動物福利外,也牽涉到生命教育的落實,但台灣許多農場罔顧動物福利,把動物關養在不適當的空間、不當管理已行之有年,若相關單位能正視清境農場內的動物福利並終止「綿羊秀」,有助於遏止濫用動物的歪風並成為尊重生命教育的表率。

退輔會清境農場表示,尊重動保團體意見,待回應階段會提詳細說明,但綿羊每年須固定至少剪2次毛,避免羊隻罹患皮膚相關疾病,牧羊人讓遊客看綿羊的牙齒,旨在說明可從綿羊的牙齒顆數看出羊隻的年齡,將羊隻按趴在地剪毛也不會傷害綿羊的四肢與身體,固定的目的是避免羊隻亂動反遭電剪割傷。

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去年修正公布,清境農場已依規定在1年內送件,所方邀集專業人士組成委員會進行審查,委員日前勘查後認為在動保及相關展演上無太大問題,部分活動規劃細節修正後即可核發證照。

至於連署一出也在網路引起論戰,有人支持動保團體的意見,禁止動物表演與虐待動物,動物不該淪為人類賺取財富的工具。但也有許多網友表達不同看法,認為「綿羊秀」只是介紹一種國人不熟悉而新奇的生活型態與風情;用輕鬆詼諧的方式無傷大雅;若為此要抗議,也許該去世界平台連署全世界依此生活方式的畜牧國家都不准有放牧羊群與牧羊犬的活動。

也有網友反譏這種連署是吃飽太閒;應該去紐西蘭發聲,留在台灣世界聽不到你們的聲音;根據研究植物也有感覺,殺植物沒有麻醉太不人道,是不是應該快去連署制止。

遊客能在清境農場與可愛的綿羊近距離互動。(記者佟振國攝)

遊客能在清境農場與可愛的綿羊近距離互動。(記者佟振國攝)

最近動保團體發起連署,要求終止清境農場的「綿羊秀」活動。(記者佟振國翻攝)

最近動保團體發起連署,要求終止清境農場的「綿羊秀」活動。(記者佟振國翻攝)

專業牧羊人在舞台上解說,掰開綿羊的嘴巴看牙齒,是向遊客說明可從羊的牙齒得知其年齡,但動保團體質疑手法戲謔。(記者佟振國攝)

專業牧羊人在舞台上解說,掰開綿羊的嘴巴看牙齒,是向遊客說明可從羊的牙齒得知其年齡,但動保團體質疑手法戲謔。(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