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代課教師竟有仲介插手 議員質疑有「內定」

北市議員吳世正發現,坊間業者大喇喇在臉書公開招攬、媒合民眾成為國中小學的代課教師,他憂心會有內定的問題。(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提供)

北市議員吳世正發現,坊間業者大喇喇在臉書公開招攬、媒合民眾成為國中小學的代課教師,他憂心會有內定的問題。(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提供)

2020/10/31 23: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房屋買賣有仲介,台北市代課教師竟然也有仲介,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指出,近來有坊間業者打著「代課工作室」名義,招攬擁有大學學歷的民眾,雙方簽訂合作書媒合成為國中小的代課教師,還收取月薪一成作為佣金,合作學校遍及北市、基隆、桃園等北部地區,他擔心有內定,批評現有機制出現漏洞,要求北市教育局2個月提出改善計畫。

對此,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代課教師相關媒合機制早已建立,職缺都有公開上網,學校端也有管道找到,按理不用透過仲介,他會先找各校了解原因,並邀校長協會、學校代表討論解決,強化媒合機制。

學校正式教師因病請假、或家有喪假,甚至懷孕要請安胎假,臨時有2、3周課程無法上課,校方尋找代課教師以補足人力。但議員吳世正指出,有業者大喇喇在臉書專頁公開招募各種長期代理教師、短期代課教師,詳細介紹工作內容,業者抽佣月薪的一成,費用可能上萬元,介紹新人加入的人還可領取5成獎金。

吳世正驚訝發現,竟然有北市學校跟仲介合作,例如萬華區高中物理、士林區低年級導師、信義區國文課每周18堂課,或是大同區國小音樂課鐘點8堂課,這都是業者提供資訊,他懷疑代課教師可能有內定的情形。

吳世正說,仲介業者還自豪有合作老師在同一個學校代理3年之久,因為是導師缺,容易年年續任,享有「內定優勢」,但根據規定學校3個月以上長期代理教師,須透過教師甄選3階段,為何仲介可以拿到名額,是學校一開始招到第3階段「內定給仲介」嗎?他要求教育局2個月提出改善計畫,並增加正式教師員額。

曾燦金認為,現在已有代課教師的供需平台,也建立人才庫,且有公開徵選機制,學校還去仲介的平台,校長要負起責任。但吳世正直言,這是教育局制度的漏洞,不該怪校長甚至是仲介,如果有好的機制誰會去找仲介,教育局責無旁貸。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指出,「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選聘網」都公開各校的代課教師缺額,民眾看到有缺就可以投履歷報名,完全不需費用,若有學校真找不到代課教師也能向其他學校打聽,一定能找到人。可能有的民眾不想一校一校找職缺,透過仲介可以一次掌握到所有職缺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