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頭汴坑溪死魚原因 居民懷疑工廠廢水、環局認為疏浚工程

頭汴坑溪立仁橋附近,近期第三河川局正好在進行疏浚工程。(記者何宗翰攝)

頭汴坑溪立仁橋附近,近期第三河川局正好在進行疏浚工程。(記者何宗翰攝)

2020/10/30 18:00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市大里區頭汴坑溪立仁橋附近,從9月開始每逢連假就出現大量死魚,民眾懷疑上游工廠偷排廢水污染河川,立委高虹安今天號召上百民眾在橋旁抗議,並找來環保局、河川局人員到場,市府環保局認為是第三河川局疏浚工程所致,但河川局認為魚屍很多都從上游漂下來,統計一個月以來清運的魚屍,已經高達6千公斤。

市府環保局表示,從最初發現魚屍的9月26日至今,每天都針對頭汴坑溪上下游巡察,也對水質做出檢測、送實驗室分析,發現重金屬的部分都符合法規標準,但溶氧量偏低、懸浮微粒偏高,認為和河川局的疏浚工程有關,加上今年沒有颱風進來,水位比較低,天然水源不足;強調對上游大里、太平工業區的工廠污染會嚴格稽查,認為假日出現大量死魚是因為河川局清運人力較少,累積數量所致。

但高虹安質疑,如果是溶氧量、旱災、工程擾動,這是每天都發生的變因,不會只有在週末某個時間點才發生,邏輯上應該是有人為因素,建議加裝水質感測器、錄影監控,用科技方式蒐證。

環保局回應,在立仁橋有做水質檢測的裝置,連續長時的監控,近期出現異樣的是溶氧量偏低,魚屍也送農試所檢驗,發現魚鰓部分的確卡住了大量的泥沙,但死因可能會有綜合原因,會綜合考量來維護水的環境。

河川局表示,清魚屍的合作廠商不分平日假日,都是通報就到,9月底以來已經清運了6千公斤的魚,工程水體擾動的範圍外也有發現死魚,研判可能不是工程所致,只是魚屍剛好漂到立仁橋下的攔河堰聚集,另外沿溪的排水孔有冒泡泡、惡臭等水體異常的狀況,都立即通報環保局,至少12次。

「以前工廠排廢水都趁颱風溪流暴漲,今年剛好旱災,工廠偷排廢水加上家庭廢水沖不掉,才會死這麼多魚,連白鷺鷥吃了魚也死!」大里立德里里長江和樹說,這些都有拍照存證,希望政府解決問題,找出原因,不要誤導民眾,「萬一這些水流到農田裡,種出稻子讓人吃下肚,這些看不見的傷害,才是我們最擔心的。」

立委高虹安(左)用保特瓶裝了頭汴坑溪的水,顏色深如墨汁。(記者何宗翰攝)

立委高虹安(左)用保特瓶裝了頭汴坑溪的水,顏色深如墨汁。(記者何宗翰攝)

頭汴坑溪立仁橋近期出現大量死魚,民眾懷疑上游工廠偷排廢水污染河川,立委高虹安號召上百民眾在橋旁抗議。(記者何宗翰攝)

頭汴坑溪立仁橋近期出現大量死魚,民眾懷疑上游工廠偷排廢水污染河川,立委高虹安號召上百民眾在橋旁抗議。(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