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國小學力檢測 研議再向上延伸

南市國小學力檢測向下延伸成效良好,教育局將研議再往上延伸至國中7、8年級。(記者洪瑞琴翻攝)

南市國小學力檢測向下延伸成效良好,教育局將研議再往上延伸至國中7、8年級。(記者洪瑞琴翻攝)

2020/10/30 12:2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提升學生學習品質,南市教育局自今年起將每年國小學力檢測從5年級延伸到3、4年級,評估成效很好,將研議向上延伸到國中7、8年級,以全面掌握國中小學生學習成效全貌。

南市教育局表示,國小學力檢測是透過標準化測驗,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今年度全市3到6年級學生共5萬5487人參加,試題主要取自課綱內容,已逐科進行分析,做為教師課間教學的回饋。由於採取普測模式進行,和教育部的學習扶助篩選測驗強調基本能力不同,等同於對全市3至6年級學生進行「學力健檢」。

教育局表示,這次國小3年級考國、數二科,4至6年級則考國、英、數三科,題型均為4選1單選題,透過與台中教育大學及台南大學專業團隊合作,進行整體分析,就以國語為例,在小學3、5年級詞語知識的表現稍弱,但到6年級的「詞語知識」反而就提升很多,而6年級學生主要面臨的挑戰是對「文體知識」的理解,例如記敍文、議論文、說明文、應用文。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學力檢測可了解學生學習狀況,根據學習的不足與弱點,調整教學方式,學力把關只是手段,更重要目的是提升學習,比如在小3的教師,可多補充課外或生活經驗的語詞知識,到了高年級後建議在課堂中多帶入敘事、寫景、狀物的文章,或提供多元文本,也可成為南市推動閱讀教育政策參考,以接軌國中學習。

教育局表示,全部的表現分析預計在年底前完成,讓檢測結果有效回饋於教學現場,同時也透過新課綱辦公室、國教輔導團現場教師力量,帶動教師採用差異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及專題式學習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