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斷軌、列車故障等事故頻傳 台鐵產工:因缺料、人才留不住

台鐵產工今開記者會,呼籲台鐵重視人才留不住的問題。(圖:台鐵產工提供)

台鐵產工今開記者會,呼籲台鐵重視人才留不住的問題。(圖:台鐵產工提供)

2020/10/29 13:0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近來頻繁爆發許多事件,包含鋼軌斷裂、列車故障等,台鐵產業工會今出面召開記者會,認為台鐵內部人力斷層、維修物料缺料等,都對鐵路安全有很大影響;呼籲台鐵對於人力斷層不能忽視,留住人才及再訓練機制要全盤考量,料物系統需要全面檢討等。

台鐵產工秘書長魏豫綾表示,普悠瑪事故報告中,有列舉台鐵應對於物料系統需要加強工單及橫向溝通機制,台鐵局在附錄中提到,機務處已經訂定維修供料標準程序,不過運務、工務、機務、電務都有相關物料管理問題,改善建議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處理機務問題,應該同時進行運工機電各部門的全面檢討,高層要學會教訓,勿繼續加深民眾對臺鐵的不信任。

台鐵產工另也建議強化軌道巡查路線作業程序,要著重增訂故障樣態和判定樣例,台鐵雖有承諾將重新檢討「路線巡查安全作業程序」,並將增訂巡查簿項目及攜帶測量工具等事項納入檢討重點,但並無有效落實,像是第一線人員知道有問題要趕快更換,但沒有物料要怎麼處理,這時究竟是人員有問題還是SOP、台鐵局有問題。

產工代表徐仲能表示,台鐵內部有嚴重人力斷層問題,從台鐵局自己公布的資料,108年統計的員工比例,人力呈現M型化,服務資歷10年至20年的中階人力極少,僅占14%,而新進員工未滿10年的已經超過半數佔55%;但有些工作或事件可能5年還不見得會碰到一次,依照現行的師徒制訓練方式,造成可能進來2、3年的人就要帶新進員工,人力斷層情形也造成的技術傳承問題,讓第一線的員工面對極大的安全壓力。

工務處近3年新增近500名人員,但多數皆為月薪26k的營運人員,台鐵產工表示,現在營運人員離職率約30%,面對台鐵基層新人留不住的問題,產工在去年6月就已要求行政院應該要認真以待,若現在這500名人員都留不住,未來還要再招新人重新教育訓練,這樣即便再過3年,軌道技術無法傳承。另外,從近期發生的頻繁事故可以看到,台鐵高層一昧追求數字績效、節省人力成本,第一線員工兢兢業業但無奈沒能有效訓練更苦無料件處理,行政院應該要台鐵局及交通部提出具體留才方案,並且讓第一線基層員工能夠有充足時間受訓學習,才能保障我國的鐵道永續與安全。

台鐵產工今開記者會,呼籲台鐵重視人才留不住的問題。(圖:台鐵產工提供)

台鐵產工今開記者會,呼籲台鐵重視人才留不住的問題。(圖:台鐵產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