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劑自治條例掀波 宜東全肉品禁萊劑、台北等9縣市禁萊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美牛幾乎含有萊克多巴胺;而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近5成進口牛肉都來自美國,全肉品禁萊劑等於禁美牛。(記者塗建榮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美牛幾乎含有萊克多巴胺;而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近5成進口牛肉都來自美國,全肉品禁萊劑等於禁美牛。(記者塗建榮攝)

2020/10/28 16:1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提供的資料,目前宜蘭和台東的自治條例都要求所有肉品不能驗出萊克多巴胺,另外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等9縣市禁萊豬,而依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法,美牛幾乎含有萊克多巴胺。而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近5成進口牛肉都來自美國,全肉品禁萊劑等於禁美牛。

今天有多名立委關心地方政府自治條例訂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話,明年條文會無效嗎?立委林奕華認為,釋字738號早就說明中央法令是最低標準,地方可以訂定較嚴格標準,中央沒有權利要求地方政府修正,我們不是集權國家,不要搞得連對岸都不如,公文應該收回;立委蔣萬安認為這是雙重標準的政府,要求地方政府不能訂定,卻讓各部會自己宣布不吃萊豬。

而根據衛福部資料,宜蘭和台東的自治條例皆全面禁止販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嘉義市、基隆市、彰化縣、雲林縣、新竹縣則是訂定自治條例禁止販賣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

針對地方政府訂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自治條例,行政院日前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函請陳述意見回覆說明,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今天或明天還會再補發公文給有訂定自治條例,但是跟中央制定標準不同的地方政府,請他們檢討說明,公文文字會和行政院一致。

薛瑞元今天回應立委質詢時表示,針對動物用藥殘留容許量依照食安法要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地方訂的跟中央不符合必須檢討,安全殘留容許量明年1月1日才生效,目前地方政府自治條例零檢出還是有效,明年因為牴觸母法自治條例就會無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