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雨量測站助攻 石門水庫隔68天蓄水回歸半庫

石門水庫蓄水率回歸半庫、跨過50%,不過水情依然嚴峻,民眾仍需節約用水。(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蓄水率回歸半庫、跨過50%,不過水情依然嚴峻,民眾仍需節約用水。(記者李容萍攝)

2020/10/27 22:31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今年是自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的一年,也是史上最嚴峻抗旱年,截至27日晚上7點,石門水庫水位回升至230.98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9880萬噸、蓄水率50.05%,其實桃園地區10月的雨量不豐,石門水庫集水區10月平均降雨93.4毫米,但上游10個雨量測站橫跨桃園、新竹和宜蘭,雨量測站之一的池端站,位處宜蘭縣受惠東北季風帶來降雨,這個月降雨累計貢獻524毫米,終於讓水庫回歸半庫,距離上次蓄水率過半已是68天前(8月20日)的事。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石門水庫蓄水率已回升50%,蓄水量希望有機會破億,因為時序進入枯水期,中央氣象局預估受反聖嬰影響明年春雨可能偏少,石門水庫水情仍為水庫營運55年同日歷史乾旱排名第4枯,也是近27年以來的最枯,去年同日水位為244.41公尺,呼籲民眾仍需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郭耀程提到,石門水庫大壩水位在10月13日晚上10點降至228.17公尺,隔日桃園地區的水情燈號下修為「夜間減壓供水」黃燈,同日境內二期稻作1.9萬公頃宣布停灌,為確保明年枯水期結束前用水穩定,水利署採取更保守因應措施,並適時實施地面及空中人工增雨,以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

桃園市渡船遊艇公會總幹事陳咪春表示,去年石門水庫水情好、接近滿水位,市府觀光旅遊局去年暑假首推行駛到復興區新溪口吊橋的「藍色公路」廣受好評,今夏因水位未達240公尺、「藍色公路」無法開駛,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出國,許多來自中南部、北部的遊客揪團夯國旅遊石門水庫下,遊艇業績才能在下半年逆勢成長。

石門水庫水情引發關注,受惠夯國旅,石門水庫風景區月平均攬客20萬人次。(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水情引發關注,受惠夯國旅,石門水庫風景區月平均攬客20萬人次。(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遊艇業績逆勢成長。(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遊艇業績逆勢成長。(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