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壽山森林營隊發現台灣多年未見「截趾虎」 中山大學鑑定確認

多年來第一次清楚拍攝到的截趾虎成熟個體,分佈在壽山動物園附近。(小橙拍攝)

多年來第一次清楚拍攝到的截趾虎成熟個體,分佈在壽山動物園附近。(小橙拍攝)

2020/10/26 15:29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壽山動物園舉辦動物森林營隊,意外發現一種在台灣多年未見、極稀有的壁虎「截趾虎」,其腳趾第一趾不具爪子、是辨識時重要特徵,為求慎重,特別邀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李政諦教授現地鑑定。

高市觀光局說明,長期在壽山進行野外觀察的劉函憬與盧益美,於森林營隊前導現勘時,在壽山動物園附近拍攝到截趾虎(學名Gehyra mutilata),它不是老虎,而是一種在台灣多年未見極稀有的壁虎。

觀光局指出,成熟的截趾虎、腳趾第一趾不具爪子是辨識時重要特徵,團隊特別邀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李政諦教授現地鑑定,且陸續紀錄到幼體,讓數十年來截趾虎是否在台灣有實際族群的疑問、得到存在的證實!

觀光局引述李政諦教授說法,強調這是很重要的證據,顯示台灣確實有截趾虎族群,近年來壽山野觀的共同伙伴因為仔細持續紀錄,讓這稀有的壁虎可以成為高雄市壁虎科的一員,事實上,目前全台就只有壽山有觀察到確實的族群。

李政諦教授表示,高雄有海岸與山脈,具有高多樣性的壁虎科動物,除了龜山島特有的龜山壁虎、蘭嶼特有的菊池氏壁虎及雅美鱗趾虎3種外,高雄市目前便有台灣13種壁虎的10種,可說是全台壁虎多樣性最高的縣市,其中最稀有、需要了解的便是截趾虎。

此外,其他稀有的壁虎,在高雄有全台唯一確定的大壁虎(中藥材稱為蛤蚧)繁殖族群在蓮池潭,海岸地區有鱗趾虎,鳥松丘陵區有半葉趾蝎虎,山區則有史丹吉氏蜥虎。住家與附近常見的有鉛山壁虎,疣尾蜥虎與無疣蜥虎。

因為高雄是國際商港,港區週圍也發現有外來種脊斑壁虎與密疣蝎虎的族群。

觀光局長周玲妏說,高市府會重視此難得的資源,請壽山動物園團隊未來能持續將此珍貴生態資源,作為園區推動森林營隊的教育內容,也期望動物園未來針對台灣原生動物,做為環境保育及教育的投入重點,來打造高雄動物園的特色。

李政諦教授紀錄到截趾虎的幼體,做為截趾虎在壽山有繁殖的證據。(高市觀光局提供)

李政諦教授紀錄到截趾虎的幼體,做為截趾虎在壽山有繁殖的證據。(高市觀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