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歡度重陽不僅敬老、愛老 桃療心理師建議多陪伴長者

桃療臨床心理師鍾秀華認為,鼓勵長者積極社會參與,樂活學習,可調節情緒、相互支持、減少孤獨感。(記者陳恩惠翻攝)

桃療臨床心理師鍾秀華認為,鼓勵長者積極社會參與,樂活學習,可調節情緒、相互支持、減少孤獨感。(記者陳恩惠翻攝)

2020/10/25 22:31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農曆9月初9是亞洲特有的「九九重陽」傳統節日,社會各界或機關團體近月來,透過登高、健走、辦理敬老崇孝、祝賀百歲人瑞等活動,來關懷年長族群的身心健康及社會狀態,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高年精神科臨床心理師鍾秀華表示,但在歡樂節慶的氣氛背後,卻仍有不少老人生活在孤獨或不安的陰暗角落,需要大家持續的關懷與鼓勵,建議年輕人及家屬能多關心、陪伴家裡的長者。

鍾秀華說,由多年的高齡服務經驗裡發現,許多長者展現無限的潛能,並沒有倚老賣老的傳統刻板印象,反而因願意多元學習,注重生活保健、持續地社會參與,使得長者逐漸開啟生命的第二春。

她認為,重陽節不應只是個慶祝日,在進入高齡社會後,如何能成功老化、樂活慢活,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一種生活進行式,年輕世代也可以與長者一起關注生理、心理及社會這三個層面。

在生理層面方面,長者應均衡營養、固定時間運動、接觸適量陽光,架構規律的生活習慣,並注意環境安全,留意身體訊息,維持健康及身體機能運作;心理層面方面,認識負面情緒的身心訊號,例如疲累、身體病痛會帶動負面情緒,負面情緒會陷入鑽牛角尖,並惡化負向身心感受,建議透過休閒活動、腹式呼吸、正念觀呼吸來放鬆筋骨、調節情緒。

在社會層面方面,多練習表達愛和關心的正向情感,學習接納和不批判的方式互動,多參與社會活動,以建立支持網絡、減少孤獨感;她也建議年輕世代除了多陪伴家中長輩聚餐、聊天外,每年規劃1至2次家族旅遊,讓長輩對生活有所目標與期待,共創一個長者成功老化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