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垃圾跨界丟 桃市4里擬試辦專用垃圾袋

桃園市環保局將試辦免費提供專用垃圾袋丟垃圾,本週分別在龜山、八德區舉行說明會,向里長徵詢意見。(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環保局將試辦免費提供專用垃圾袋丟垃圾,本週分別在龜山、八德區舉行說明會,向里長徵詢意見。(記者魏瑾筠攝)

2020/10/23 23:35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龜山、八德區因與新北市交界,常有新北市民為省垃圾袋費,把自家垃圾往桃園市丟,為了改善此情形、讓垃圾減量,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規劃明年農曆年前在龜山區龍華里、迴龍里、八德區大仁里、大明里4里,試辦免費提供專用垃圾袋丟垃圾,若試辦成效好,再將垃圾費隨水徵收改為隨袋徵收,詳細試辦內容、時間等待進一步與4里里民召開說明會後確認。

環保局本週分別在龜山、八德區舉行說明會,向里長徵詢意見,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長梁開忠說,桃園市垃圾處理費以使用每度水收3.7元方式隨水徵收,由於上述4里分別與新北市新莊區、樹林區及鶯歌區交界,常有新北市民把垃圾拿到桃園丟,讓居民不堪其擾,對此規劃這4里將使用專用垃圾袋,以利區別。

梁開忠表示,接下來會至少舉辦8場次試辦識別袋意願調查說明會,面對面瞭解4里市民的意見,有關何時試辦、試辦時間長短,會與居民取得最大共識後辦理;試辦期間為讓居民養成習慣,將向環保署申請經費,免費提供專用垃圾袋,而垃圾處理費仍按目前隨水徵收。

至於垃圾袋樣式會參考雙北垃圾袋的大小規格,確定的是顏色不同,如果來得及,盼能趕在明年過年前試辦,藉此減少垃圾量。

針對桃園市擬辦理垃圾費隨袋徵收,里長、民代普遍支持,也希望市府能與居民充分溝通,並做好完善配套,避免造成垃圾破口。大仁里長張國平說,里民對於未來垃圾費將隨袋徵收資訊不甚了解,希望環保局盡快召開說明會,並讓居民知道現行也有垃圾處理費、只是隨水徵收,避免居民誤會日後隨袋徵收得多花一筆處理費。

大明里長呂新添認為,垃圾費隨袋徵收較公平,現行的收費機制,導致有些市民雖然用水量大,不見得有產生垃圾,而新北市民沒有用桃園的水,卻把垃圾拿來桃園丟,垃圾費隨袋徵收後,除讓新北市民不能貪小便宜,也能落實使用者付費,並讓垃圾減少。

龍華里長許森能雖認同市府做法,但他憂心垃圾亂丟路邊情形恐會更嚴重,且現今居民看到亂丟的垃圾還會好心幫忙丟,日後若要花錢買垃圾袋,就只能任由垃圾放在路邊,加上要取締亂丟垃圾的行為人,舉證不易,希望環保局可以增加清潔隊員人力,幫忙清理。梁開忠說,會請環保志工、清潔隊員加強巡查垃圾亂丟情形。

迴龍里長徐麗月也大表贊同,並說該里一邊是新莊、一邊是樹林,新北市民甚至不曉得新北市的垃圾車幾點到,都是把自家垃圾拿到桃園丟,讓桃園市民花了很多冤枉錢,現在提倡環保,也要讓垃圾變黃金,日後隨袋徵收,不僅垃圾可以減少,也會讓居民養成資源回收習慣,不再是通通塞一包丟進垃圾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