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成功站斷軌仍讓列車高速通過 立委砲轟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110年度交通部鐵道局及所屬單位、台鐵管理局等預算,交通部長林佳龍(左)、台灣鐵路局長張政源(右)等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110年度交通部鐵道局及所屬單位、台鐵管理局等預算,交通部長林佳龍(左)、台灣鐵路局長張政源(右)等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20/10/22 10:3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鐵道局、台鐵局預算時,針對台鐵成功站5月19日的斷軌事件,多名立委紛紛感到不可思議,立法委員李昆澤表示,每天這麼多人搭乘台鐵,但他們生命安全卻都建立在對於鋼軌裂縫、斷軌的怠忽之下,這對國人能交代嗎?台鐵不能都期待上天保佑不會發生事故。

台鐵局去年全年搭乘人次高達2.3億人次,每日平均64萬人次;今年受疫情衝擊,每日搭乘53萬人次;李昆澤表示,此刻他的心情非常沉重,大家對台鐵的要求只有通勤準點、安全至上,但看到這次成功站斷軌事件讓大家非常憂心,不只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這件事情要震怒的是國內旅客、社會大眾。

李昆澤表示,台鐵以往發生鋼軌有裂縫要加裝魚尾鈑加固時,一般來講當天就會進行焊接、換軌等維修處置措施,最遲也會在3天內會完成。這次成功站3月3日加裝魚尾板後,卻到5月19日才有機警的司機員,行經後發現聲音有異常狀況;為何會經過77天後才進行換軌,台鐵顯然有重大疏失。

立委洪孟楷質疑,交通部長林佳龍本週一開會才知道這件事情,從5月19日至10月19日這4個月的時間,難道交通部沒有任何人知道這件事情嗎?現在一直說究責無上限,最嚴重是否包含首長下台負責?希望不要把單一事件推給下面的小員工。

林佳龍表示,這次事件發生後逾2個月沒有做抽換鋼軌動作,是明顯有疏失,且5月19日發生後有通報站務員、調度員,但在6點59分接獲後至7點27分封鎖期間,竟還讓兩列車通過也是有明顯疏失。行車安全不能冒任何風險,過去4年有13次類似鋼軌裂縫、斷軌事件,這個事件第一時間處置不當,讓小問題擴大到可能發生大災難,絕對會徹底檢討、追究責任,相關督導人員有責任都要負責,後續調查清楚後就會進行懲處。改善措施方面除制度面外,也會要求落實人員訓練與考核。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鋼軌斷裂是沒辦法完全避免,但如果依照SOP當天晚上封鎖路線就要換軌,有確實執行是不會有安全疑慮。這次基層同仁發現後有向上通報工務分處所,分駐所主任有求加裝魚尾板固定,但當天就應該申請路線封鎖進行焊接甚至換軌,但這個動作主任沒有做;而同仁過去認為加固魚尾板就沒有安全之虞,這觀念上也應該要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