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日治時代點滴 海端鄉「烈日曡影」開展

老照片上著布農族抗日英雄阿里曼・西肯與官廳首度協商談判。(記者陳賢義攝)

老照片上著布農族抗日英雄阿里曼・西肯與官廳首度協商談判。(記者陳賢義攝)

2020/10/21 15:3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揭開日治時代的時空膠囊,引領大家乘著時光隧道回到過去,台東縣海端鄉公所「烈日曡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今開展,一張張泛黃又珍貴的老照片, 有抗日英雄「阿里曼・西肯」與官方首度談判的見證,也有內本鹿布農族人被強制遷村至鸞山的遷移畫面, 這場懷舊故事展今在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開展。

經歷2年多的研究,布農族文化館展出一批日治時代台灣籍巡查「何昧(Buia)」所留下的珍貴老照片影像。2017年一位家住鹿野鄉瑞豐村的何姓村民,提供其祖父於日治時代所留下的老照片供文化館進行研析,經過策展團隊的文獻考據及田野調查,終於讓無聲的影像說出了里壠支廳布農族地區的歷史見證。

布農族文化館表示,這批老照片裡頭有抗日英雄阿里曼・西肯與官方首度談判的見證,也有內本鹿布農族人被強制遷村至鸞山的移住式畫面,更有當時公學校學童到台北畢業旅行的留念。這特展呈現出台東農族人進入現代國家的歷程,將引領民眾由歷史轉型正義的多重視角,再次認識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的故事。

文化館表示,期盼透過這次展示,不單是介紹與台東布農族有關的歷史人文事蹟,也讓參觀大家認識老照片保存與研究方法。因為每一張老照片,不僅是當事人的個人回憶,也提供社會大眾重新認識歷史與集體記憶的路徑,是寶貴的公共財。

另外,這次特展也是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今年度東區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聯合策展「七步走,找東C」的首站,由布農族文化館開始,陸續於瑞穗鄉、花蓮市、壽豐鄉、吉安鄉、萬榮鄉與成功鎮等原住民地方文化館依序開幕,今也簽署合作備忘,呈現屬於東部地區原住民地方館策展專業與跨區域串連的能量。

照片上的帣是日治時代台灣籍巡查「何昧(Buia)」。(記者陳賢義攝)

照片上的帣是日治時代台灣籍巡查「何昧(Buia)」。(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