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議員批檢驗蔬果農藥機器老舊 農業局︰質譜儀11月到位

市議員吳敏濟批中市農業局檢驗蔬果農業機器老舊,讓中市市民每年吃下上萬噸農藥殘留的蔬果。(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吳敏濟批中市農業局檢驗蔬果農業機器老舊,讓中市市民每年吃下上萬噸農藥殘留的蔬果。(記者蘇金鳳攝)

2020/10/20 16:3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民每年可能吃下32400噸農藥殘留超標或未經核准農藥的蔬果!市議員吳敏濟今天在市議會批評台中市果菜市場採驗標準過低,不合格者有四分之三來自外縣市,市政府卻無法直接裁罰外地農產品業者,致心存僥倖危害市民健康,要求跟台北果菜公司一樣設置質譜儀、提高檢驗質與量,為市民做好把關工作。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農業局及農糧署各自補助台中果菜公司500多萬及400多萬購買「質譜儀」,預計11月就可到位,3個小時就檢驗出來,若不合格就停此交易、予以銷毀並且查處。

吳敏濟今天在市議會質詢指出,全市蔬果年平均消費量高達60萬噸,農業局在果菜市場和田間抽驗的不合格率5.4%,衛生局3.7%,但台中果菜市場檢驗量雖然最多,但不合格率竟低到只有0.11%,是農業局50分之1,衛生局的30分之1,明顯不合理。

吳敏濟表示,台中果菜市場在今年1至7月,抽驗數多達26298件,但經生化快速檢驗法檢驗農藥殘餘量,只有30件不合格,不合格率僅0.11%,顯然標準太過寬鬆,且檢驗項目不夠,導致不合格率嚴重低估。而衛生局抽驗的範圍是超市與傳統市場,超市有品牌形象,不合格率略低於農業局是合理的。

吳敏濟表示,若以農業局的5.4%不合格率推估,60萬噸蔬果中有32400噸不合格,包括農藥殘餘超標和使用政府未核准或未推薦的農藥,都吃到市民的肚子裡去,傷害神經系統,導致兒童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成人出現焦慮、影響生殖系統和致癌等風險。

農業局今年截至10月6日,抽驗846件,不合格46件,其中35件來自於雲林、南投、彰化、台南、嘉義和屏東,其中以雲林最多,彰化其次。被重複檢驗出不合格的有青江菜、九層塔、芥藍芽、苦瓜、白蘿蔔、碗豆等。

由於現行法令只能轉送產地縣市政府進行產地管理,台中市政府無權裁罰。吳敏濟認為這是農民心存僥倖的主因,他建議對代理的盤商進行裁罰。吳敏濟指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擁有2部質譜儀,可有效而快速的完成蔬果檢驗流程,值得台中借鏡。

台中果菜市場預計今年11月完成第1部質譜儀驗收,未來熟悉操作之後,應會引進第2部,提高檢驗質與量以達到嚇阻的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