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法「解憂雜貨店」 吳冠億老師設解憂信箱2度獲肯定

原台南市安定國中老師吳冠億(右),將電影「解憂雜貨店」與「學校輔導室」結合,在輔導室設置「解憂信箱」,傾聽學生煩惱,藉此改善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成果,獲得教育部「鐸聲伴學獎」的肯定。(記者林曉雲攝)

原台南市安定國中老師吳冠億(右),將電影「解憂雜貨店」與「學校輔導室」結合,在輔導室設置「解憂信箱」,傾聽學生煩惱,藉此改善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成果,獲得教育部「鐸聲伴學獎」的肯定。(記者林曉雲攝)

2020/10/20 15: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幫助國中小學生改善學習成效,教育部推動「學習扶助計畫」,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台南市善化高中老師吳冠億,在安定國中教書時,國語閲讀課引用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並設置解憂信箱,傾聽學生煩惱,藉此改善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成果,第二度獲得教育部「鐸聲伴學獎」的肯定。

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今年總計有104件競逐,共表揚12所學校、16位教師及11位學生,期盼藉由他們的優異表現,帶動更多學校與教師投入學習扶助,引領學生的學習持續進步。

教育部自95年起推動「攜手計畫—課後扶助方案」,102年整合為「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並進一步推行「課中補救」政策,利用一般上課時間將有需求的學生抽離原班進行學習扶助,透過小班化教學,讓學生獲得更適切的引導與學習,108年起「補救教學」更名為「學習扶助」,老師結合數位、遊戲等多元模式,依學生個別學力程度提供適切的學習資源,增加學習動機,讓更多學生受益。

「鐸聲伴學獎」今年有16位得獎老師,其中6位是國中老師,分別是台北市三民國中曾慧敏老師、桃園市龍潭國中林詩婷老師、台南市安定國中吳冠億老師(新學年改至台南市善化高中實習)、台南市龍崎國中老師蕭善有(新學年改至台南市建興國中)、雲林縣褒忠國中校長陳昭龍(新學年調飛沙國中校長)。

台南市善化高中老師吳冠億任教第3年,就2次榮獲全國級的肯定殊榮,他表示,成大化工所畢業之後,原本父母希望他去當工程師,年薪百萬,但他喜歡老師工作,經懇談之後,還是選擇走自己想走的路,獲獎讓他很驚喜。

北市三民國中老師曾慧敏表示,她在課程中融入數學史相關故事、影片及活動,以方格積木拼圖解說乘法公式,還以七巧板拼面積及摺紙活動理解「畢氏定理」等,且運用數位科技輔助,從生活事物切入課堂主題,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

林詩婷老師設計單字九宮格對對碰活動,學生利用九宮格挑選文章中的單字,並利用生活常見人物角色營造情境教學內容。蕭善有老師自創《棋幻旅程》線上學習課程,啟動「動口念口訣、動算數學、動腦解概念」的思維運算歷程,加深學生對數學概念的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