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教師勞權里程碑 教產會與首批3校簽團協

屏縣教產會與3校簽團協。前排右起:萬丹國小校長李岳林、潮和國小校長謝相如、萬安國小主任張家驥,後排右起:縣議員李世斌、屏縣府勞動處長黃鼎倫、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宏。(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教產會與3校簽團協。前排右起:萬丹國小校長李岳林、潮和國小校長謝相如、萬安國小主任張家驥,後排右起:縣議員李世斌、屏縣府勞動處長黃鼎倫、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宏。(記者羅欣貞攝)

2020/10/20 08:35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2011年成立以來,即積極推動與學校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學生受教權與教師權益,經多年努力,近日終於和萬丹、潮和、萬安國小等3校簽團協,是屏縣教師勞動人權重大里程碑。

屏縣教產會理事長陳建宏表示,「團體協約」就是以工會為單位與雇主簽訂,在勞資雙方都同意約定內容後所簽訂的書面契約,團體協約是工會行使集體協商權的產物,具有法律效力,在法律位階上,團協高於工作規則,凡違反團體協約內容的工作規定均為無效。由於是透過工會進行的協商,也因此勞工必須組成工會,透過集體協商與資方做對等的協商,爭取更好的工作待遇及保障。

屏教產指出,與公立學校簽訂團體協約,相較其他工會與企業簽署部分,規定上有更多限制,例如「公立學校而有上級主管機關者,應經其上級主管機關核可後才能簽訂;勞方當事人應將團體協約送其主管機關備查」。

屏縣教產會歷經與學校溝通協議獲共識後,再取得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核可,近日與3所學校簽訂團體協約,展開教師勞權的新頁,屏縣府勞動處長黃鼎倫、縣議員李世斌等人到場見證;全縣現有200多所國中小,另有5、6校洽談中,教產會理事陳建宏說,將繼續努力,擴及更多學校。

萬丹國小有75位正式教師,近40人加入教產會,校長李岳林表示,該校教師會組織相當健全,透過團體協約,不管工作權或糾紛協調上,都有法理保障,學校經營要靠老師來幫忙,校方與教師們充分溝通,對校務推展很有幫助;萬安國小主任張家驥說,該校有12位正式教師,11人參加教產會,簽約團體契約展現團結力量,相當正面。

全縣公私立學校教師約7千多人,目前約3千人加入教產會;有9成教師加入教產會的潮和國小校長謝相如表示,不是會員是不受團協保障的,因此鼓勵更多老師加入教育產業工會。

首批3校簽團協,象徵屏縣教師勞權邁向新里程。(記者羅欣貞攝)

首批3校簽團協,象徵屏縣教師勞權邁向新里程。(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