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智慧停車格成本過高、資安引疑慮 議員︰市府恐成冤大頭

智慧停車格示意圖。(停管處提供)

智慧停車格示意圖。(停管處提供)

2020/10/19 17:4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近年推動智慧停車,結合車牌辨識、自動偵測車號等系統,以節省人力。台北市交通局明年預計在萬華、大同區設置500格,編列預算達1.92億元,但議員質疑,智慧停車規劃成本比人工開單高出1倍,市府成為冤大頭。

交通局明年起預計編列1.92億元、長達8年的連續性預算,在萬華、大同區設置500格智慧停車格,每格車位每年費用約38.4萬元,包括廠商營運管理人力13.77萬元;設備建置與維護19.12萬元;耗材雜支、合理利潤與稅賦5.51萬元。不過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今在議會交通委員會指出,目前人工收費每格車位為2萬元,未來改採智慧開單1年要4.8萬元。她擔憂,若以後全台北市都建置智慧收費車格,會是經濟負擔。

林亮君也引用過去松智路、長春路、北平東路3處試辦智慧車格的成本,分別是每格26萬、12萬、14萬元,每年維修費約為設備費的10%。林說,若以上述3處費用計算,萬華、大同區設置500個智慧車格所需總費用分別是2.34億、1.08億、1.26億元。她質疑,除非市府選擇最昂貴智慧方案,否則總經費都低於1.92億元。

停車管理工程處處長李昆振說,預算是考慮到設備投入成本、必須維護費用、耗材、利潤所估算出來,確實有1.92億元,實際金額還看最後結果。李也說,未來智慧車格除可開單,還會提供即時資訊、智慧管理、科技執法等服務,這些都是以往人工開單做不到的。李昆振也說,初期價格一定比較高,但未來應該會有降低空間。

議員徐弘庭也說,智慧車格可能帶來資訊問題,目前廠商進行智慧車格的利潤約為8年8%,徐質疑,這樣1年1%投資報酬率不高,很少人願意做,比較值錢的反而是數據。他擔憂,未來駕駛停車資訊可能流出,讓業者有機會使用資料。李昆振回應,現在人工開單的資料是丟到北市府後台,未來智慧開單,資料還是丟給後台,資料後端都是由市府管理,且停管處一直注重資料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