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動物展演無「法」規範 議員爆有浣熊自傷、兔子被嚇死

坊間愈來愈多寵物餐廳,或融入動物展演的休閒場所,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爆,中市對動物展演管理相關辦法闕如,以致無法規範。(記者蘇孟娟攝)

坊間愈來愈多寵物餐廳,或融入動物展演的休閒場所,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爆,中市對動物展演管理相關辦法闕如,以致無法規範。(記者蘇孟娟攝)

2020/10/19 14: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坊間愈來愈多寵物餐廳,或融入動物展演的休閒場所,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爆,中市對動物展演管理相關辦法闕如,以致無法規範,目前屢傳店家飼養動物處境惡劣,甚至有浣熊因活動空間侷限出現自傷行為,更傳有兔子因飽受驚嚇而死亡,促市府加速立法,確保動物權益。

黃守達說,中央訂有「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來規範許多以動物演出招攬觀眾的場所,但台中市目前並無相關規範辦法,坊間不少寵物餐廳或寵物咖啡廳,許多具有動物展演事實的店家卻無法被納入管理,導致動物的生存空間與飼養狀況只要不到極端惡劣狀況,就幾乎無法可管。

黃守達指出,根據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的調查報告,台中市其實有許多具有動物展演事實的店家,由於缺乏規範與輔導,許多店家飼養的動物處境惡劣,包括有飼養浣熊但空間狹促,導致浣熊因為刻板行為而自傷;又例如飼養兔子卻長時間開放遊客近距離接觸,導致生性膽小的兔子遭受驚嚇甚至死亡。

黃守達指出,動保法則規定動物展演資格申請人以具有社會教育機構、休閒農場、觀光旅遊業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指定之資格者為限,「主管機關」包含中央與縣市政府,因此,台中市動保處據以建立中市自己的管理標準據以認定動物展演場所並開放申請。

黃守達表示,全台灣第一張以「動物展演管理辦法」開出的罰單就在台中市的京葉馬場,但當時台中市動保處認定違法的依據竟是以有無「售票」行為判斷,既然主管機關擁有權限來認定動物展演的資格,動保處應積極將這一類場所進行類型化的區分,包含規模、類型、營利方式等,有明確以動物營利事實者加強稽查甚至予以開罰;若於店名、網頁等商家對外管道以動物為招客誘因者,則可加強政策宣導,並提升其對於動物福利的意識,積極輔導改善動物飼養環境。

此外,他也關切,相關場所退場機制也應一併建立,以因應相關營利單位關閉後,動物將何去何從管理,以防業者退場後不負責任棄養,促動保處加速修訂「台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加速規範動物展演空間。

動保處指出,針對台中市動物展演空間標準及將展演動物類型化一事,將提案送台中市動物保護諮詢委員會討論;另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及免經許可的動物展演類型條件方式經2019年修正公布後,動保處已函文通知相關業者,若涉及動物展演情形,應依規取得許可,市府也持續訪視稽查;針對有兔樂園未取得許可進行動物展演,已違反動物保護法,除已開罰5萬元,要求業者立即改善,也已請動物保護團體協助園內動物安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