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多細雨下在平地 鄭文燦不排除石門水庫祈雨

桃園市政府今天上午邀集水利署長賴建信(左)及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一同召開「桃園市抗旱應變會議」,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主持。(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政府今天上午邀集水利署長賴建信(左)及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一同召開「桃園市抗旱應變會議」,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主持。(記者魏瑾筠攝)

2020/10/19 12:43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因應桃竹苗水情為黃燈,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宣布桃竹苗第二期稻作停灌,相關補償作業17日開跑至26日止,截至昨天為止,桃園、石門水利處申辦率約2成,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向中央喊話,籲延長申辦期限,由於桃園最近下雨,都是下綿綿細雨,且多在平地,未下在石門水庫,鄭文燦不排除將到石門水庫祈雨,祈求天降甘霖。

桃園停灌補償申請僅2成 鄭籲延長期限

據水利署統計,桃竹苗地區受補償水稻面積為1.3萬公頃,其中桃園市稻作種植面積約4835.03公頃,對此桃園市政府今天上午邀集水利署長賴建信及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一同召開「桃園市抗旱應變會議」,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鄭會後表示,停灌補償以每公頃14萬元,目前約2成申請,萬一10天內未申請完畢,盼中央能延長申請期限,本週三針對雜糧也會公布補償標準,申請期限一樣10天,除了桃園2個水利處會加班作業,也會請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宣導、協助,務必使農民得到最大的補償。

鄭文燦說,工業和民生用水困難,現在是第1階段減壓供水,第2階段會是減量供水,第3階段則是分區供水,採取供5停2措施,不希望走到第3階段,但是要做好準備,市府已針對各種備源進行盤點,包括戰備水井將近100口,預估水量在3萬7千噸;7個水資源中心一天約為8萬噸;埤塘的供水還有3700萬公噸,都會作為備源的水源。

鄭文燦還說,會擇地在公園的戰備水井進行演練,並配合水利署購置的Q Water緊急淨水設備,讓民眾看到萬一在第3、第4階段限水時,也有乾淨的水源可以做臨時的集水站;另針對100個水車、600個水塔,包括500多個臨時供水站,預先做好盤點規劃;針對工業區也會請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另外召開供水會議,包括水資源中心放流水、戰備水井如何開啟、用水大戶限制5至20%的供水計畫。

賴建信於會中指出,今年天氣不確定性大,也是56年來首度沒有颱風入境,今年8月降雨量是歷年當月平均的38%、9月降到31%、10月截至目前為止降雨只有40mm,不到歷年平均的25%,近日下雨水位略有回升,但仍希望老天爺持續眷顧桃園市。

桃園管理處長何明光指出,截至昨天下午5點,桃園水利處已受理約13%、1372件,共5347筆,目前受理情況農民還算滿意,其所管的280口埤塘,停灌開始就管制,現存蓄水量2900萬噸,還能保留緊急使用;至於石門水利處已受理7839筆、面積125公頃,埤塘蓄水率60-80%、500萬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