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高中英聽不設中國考場 教育部:早已規劃慎防風險

110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受到疫情影響,今年9月中旬已決定,10月24日的首次測驗將不設海外考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110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受到疫情影響,今年9月中旬已決定,10月24日的首次測驗將不設海外考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0/10/18 22: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因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出入境受阻,連帶24日預計上陣的110學年高中英聽測驗,也取消中國考場,部分媒體質疑教育部未「超前部署」?教育部澄清,9月中旬就已決定並公告,好降低人員流動增感染風險,未來12月的英聽二次施測,乃至明年學測,考場設置也正待研議,若不及設置,呼籲台商子女提前回來應試。

教育部表示,今年8月初即與大考中心、3所台商學校啟動評估作業,9月中旬即已決定今年10月24日第1次英聽測驗不設海外考場,並籌劃12月12日第2次英聽測驗及明年1月22、23日學測採分別或合併設置大陸考場的前置作業,以避免中國防疫措施所增加變數,並降低大考中心辦理試務風險。

教育部強調,海外考場雖可提供海外考生便利,但辦理試務的風險也跟著倍增,一有差池,不僅海外考場將立即中止,更可能連帶影響國內13萬名考生的考試公平性及正常舉行,不可不慎。

教育部指出,若要在疫情間赴中國設考場,首先將多了大陸地區邊境及跨省市防疫措施的變數(如機場防疫檢查、人員隔離檢疫14天以上、核酸檢測、跨省市移動亦需進行隔離等),導致大考中心所需運題、試務及監試人力逾30名,且須配合跨國跨省隔離及核酸檢測期間前後隔離近40日,勢必嚴重影響該中心後續各項試務進行及工作人員調度。

另外,大考為求公平性,赴中設場更要中國官方明確承諾我方「題卷卡不離身、不拆封、試務不假手」等試務原則,不因防疫而變故,以保全程彌封、試題安全無外洩等。

教育部表示,目前正評估設置中國考場的可行性作法,但仍提醒,萬一無法落實、前置作業不能如期到位,將提前規劃台商子弟屆時返台應試,教部也將會同相關部會提供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