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遷徙過勞飛行 「國慶鳥」灰面鵟鷹誤觸高壓電不治

「國慶鳥」灰面鵟鷹因誤觸高壓電,導致身體多處骨折而傷重不治。(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國慶鳥」灰面鵟鷹因誤觸高壓電,導致身體多處骨折而傷重不治。(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2020/10/18 08:0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鵟鷹,今年數以萬計過境南投縣往南避冬,惟有1隻成鳥欲停棲在電線上稍作休息時,卻不慎誤觸高壓電而墜落地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接獲通報後,也立即展開救援治療工作,可惜最後仍傷重不治。

據特生中心資料顯示,該灰面鵟鷹因誤觸高壓電,導致翼膜及其周圍組織壞死,加上墜地時右肱骨中段開放性骨折,連帶尺骨也斷了兩截,最終仍因傷勢過重而未能逃過「電殛」劫數,令獸醫師等救援人員感到不捨,畢竟從國外千里迢迢地飛到台灣避冬,卻因此意外而終止了旅程。

該中心說,南投縣從中低海拔的八卦山至海拔近3000公尺的塔塔加園區麟趾山,均是猛禽遷徙的路線,最終會來到國境之南─墾丁避冬,9月過境的猛禽種類以赤腹鷹居多,10月則是以灰面鵟鷹為主,所以才被冠上「國慶鳥」名號。

然而,猛禽在其繁殖地與越冬地之間的遷徙,也是屬於高度危險的旅程,除了各種天候的考驗與食物來源問題以外,在沒有充分休息的長距離飛行下,也極可能因過度疲憊產生衰竭或踫撞等意外,而危害到自己生命的安全,更凸顯保育的重要性,值得大家好好予以珍惜、愛護。

「國慶鳥」灰面鵟鷹因誤觸高壓電,導致翼膜等身體多處受傷情形。(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國慶鳥」灰面鵟鷹因誤觸高壓電,導致翼膜等身體多處受傷情形。(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