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煙比照紙菸 宜縣公告自治條例管制

宜蘭縣政府近期公告「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將電子煙比照傳統紙菸納管。(記者林敬倫攝)

<h4>☆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h4>

宜蘭縣政府近期公告「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將電子煙比照傳統紙菸納管。(記者林敬倫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2020/10/17 15:34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近期公告「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將電子煙比照傳統紙菸納管,除要求未滿18歲者不得抽電子煙,學校、大眾運輸工具等公共場所,也禁止吸食;縣府衛生局說,電子煙雖標榜不含尼古丁,但查獲的多數還是有尼古丁成分,對健康是極大危害。

目前電子煙中央尚無明確之法令規範,中央菸害防制法已將電子煙納入修正草案,要明訂禁止輸入、販售及限制使用場所等規定,但草案仍在立法院審議中;縣政府為強化防制電子煙危害,制定「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將電子煙比照一般紙菸予以規範,並限制使用電子煙場所及擬定相關罰則。

全國已有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等縣市公布電子煙自治條例,宜蘭縣是全國第4個公告的縣市,13日公告後經3個月宣導期才會正式實施。

根據條例,學校、大專院校、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醫療機構、護理機構、政府機關、室內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上,不得吸食電子煙,禁止吸食電子煙,如被舉發吸食者,將比照菸害防制法,罰2000到10000元罰鍰。

未成年吸食電子煙,則要接受宣導教育,否則也將處以2000到10000元罰鍰,如供應電子煙品給未滿18歲的民眾、未於禁止攜電子煙的場所,設置明顯禁止電子煙的標示,將處以10000到50000元罰鍰。

縣衛生局說,因電子煙對身體有害,如販賣電子煙,可用消費者保護法去罰店家,查獲的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則用藥師法處罰,但針對吸食年齡與禁菸區卻沒有明確規範,縣府因此制定自治條例加以規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縣衛生局說,市面上電子煙雖標榜不含尼古丁,且有戒菸效果,但市面上有相當比例含有尼古丁成分,仍有成癮之可能性,此外還有亞硝胺、丙二醇等有毒物質,成份複雜,對身體還是有危害,且根據調查,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未來對紙菸成癮的可能性,比未吸食者高6倍,家長還是要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