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萊士1866年發表的「Formosa」蝴蝶 真實身分曝光

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單點藍灰蝶1866年發表來自「Formosa」的「Lycaena nisa」(上圖),並以另外2種蝴蝶(中圖、下圖)作為對比。(圖取自國際期刊《Zookeys》)

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單點藍灰蝶1866年發表來自「Formosa」的「Lycaena nisa」(上圖),並以另外2種蝴蝶(中圖、下圖)作為對比。(圖取自國際期刊《Zookeys》)

2020/10/16 18: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博物學家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在1866年,將1種在台灣「打狗」採集到的蝴蝶物種發表為「Lycaena nisa」,並標註為「Formosa」;154年後,台灣學者徐堉峰發現,這種蝴蝶其實是後來被發表過的「單點藍灰蝶(Famegana alsulus)」,依據慣例,該物種學名必須改為最早被發表的版本,且產地也將從澳洲改為台灣,不過,這種蝴蝶已經在台絕跡88年了。

據了解,華萊士有「動物地理學之父」之稱,同時是探險家、地理學家、人類學家和生物學,根據《環境資訊中心》報導,在華萊士發表過的物種當中,有1種來自「Formosa」的蝴蝶,被他發表命名為「Lycaena nisa」,並與其他2種蝴蝶作為對比。

後代學者極力找出當時被華萊士發表的台灣蝴蝶,台師大生科系教授徐堉峰從事鱗翅目研究,經過多次比對,發現這隻華萊士發現的蝴蝶,就是後來又再次被發表的「單點藍灰蝶(Famegana alsulus)」,按照國際慣例,學術界須採用更早發表的學名「Lycaena nisa」,徐堉峰的研究9月發表在國際期刊《Zookeys》

雖然華萊士發表的「Lycaena nisa」蝴蝶是採集自台灣打狗(高雄),但根據考證,該蝴蝶自1932年就消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彰化員林的水源地是該蝴蝶的最後棲息地,學者認為在1866年的南台灣遍布草原,尚未完全開墾,但後來經人為開發後,蝴蝶棲地遭受破壞,使牠完全絕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