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循環經濟高峰會 跨部會推「零廢棄、全循環」

今日環保署、經濟部、農委會共同舉辦「2020臺灣循環經濟高峰會」。(記者羅綺攝)

今日環保署、經濟部、農委會共同舉辦「2020臺灣循環經濟高峰會」。(記者羅綺攝)

2020/10/16 13:1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來臨,各國紛紛推出綠色復甦方案,今日環保署、經濟部、農委會共同舉辦「2020臺灣循環經濟高峰會」,3部會副首長說明國內推動循環產業動靜脈整合的願景及目標,並邀請國內重量級專家學者,就塑膠、營建、農業等議題進行對話。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台灣是資源缺乏的國家,需要仰賴國外進口,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因此特別推出「綠色復甦、永續未來」的議題,希望建構台灣的循環經濟,透過產業交流,讓各國了解台灣在循環經濟的努力。

沈志修指出,循環經濟的最終目標是「零廢棄、全循環」,過去生產製造、消費使用是線性經濟模式,但現在正逐漸轉變循環經濟,從源頭開始減量,在設計時就要考慮回收再利用、考量服務型態等轉變。

沈志修舉例,網購成為重要的消費管道,台灣每年網購消費金額達2000億元,不容小覷;但網購會產生大量的包裝,因此環保署與網購平台合作,推動循環包裝袋、包裝箱,並結合郵局系統進行回收,讓消費者有更環保的選擇。

沈志修說,除了源頭減量外,也希望盡量延長商品使用壽命,透過便利系統回收變成再生料使用,並結合產官學讓廢棄物價值提升,例如再製成藝術品。另,環保署也推動塑膠粒再生循環、焚化爐底渣應用於公共工程、建築廢材再生等,讓資源再利用的續化管道更順暢。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農委會也是生產者,每年約有500萬噸的剩餘資源,至今為止,有很多正朝向循環利用的方向走;例如將每年10萬噸的魚鱗再製成高價值的膠原蛋白、每年16萬噸的牡蠣殼加工磨成粉、每年6萬公噸甘薯的次級品餵牛等方式。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台灣的回收一直做得很好,盼能在這樣的基礎上建立更好的循環系統,產業、消費者在未來產品製造上、商品選擇上,會有更多循環再利用的機會。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美環境保護合作起源於1993年,並透過2014年發起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雙方共同為環境努力。這樣的夥伴關係,為台美創造一個平台,讓雙方能向亞太區域及全世界關心環保議題的國家提供技術援助,並尋求更多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